徘徊在虚荣充斥的女生周围的裸贷幽灵

2017年04月14日 07:45   来源:红网   冯相军

  一直以为高利贷这等事儿只存在于生意场上或江湖之中,不料青春阳光书声琅琅的校园,竟然到处也贴上了校园贷的广告,令那些生于污浊的幽灵,徘徊在虚荣充斥内心的年轻女学生的周围。

  现在的学生,除了成绩的看重,似乎更注重形象的塑造,并以外在的出众,博取竞争的上位。或许,社会风气的蔓延,从来都不会遗忘掉任何一个角落,即使纯净的校园,也不例外,难怪现在的学生,尤其是女学生,肯在自己身上花钱,要穿高档衣服,要进高档场所,要买进口化妆品,甚至有女学生,竟然为一部iPhone 7卖自己20颗卵子!有了精心包装,出来走两步自然感觉到体面一些,但是不是有实力说话,恐怕还真不能以貌取人。

  学生无供职,谈不上收入,父母给的零花钱,于自己的高消费而言,显然是杯水车薪。倘若学生创业或勤工俭学赚取收入,进而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倒是无可厚非。然而,面对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现实世界,要是囊中羞涩又消费欲强,那一颗不安分的心,或又要在迷离中误入歧途了。

  贪慕虚荣是刺激裸贷市场繁荣的催化剂。裸贷,就是要借贷的女学生手拿借条,拍摄自己的裸体照片和视频作为担保,要是到期不还,裸照将会被泄露出去。现在的学生,攀比和虚荣不是个别,但有条件攀比和能满足虚荣的,或又不多。于是,那些以满足攀比虚荣现实需求的女学生,就被别有用心者看上了眼,没收入保证,没财产担保,不要紧,女学生有唯一重要的,便是青春,以及与青春如影随影的姿色。

  对此,女学生也清楚,否则,决然不会傻乎乎地就在别人给的借条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言听计从地拍下裸体视频和图片。就凭自己年轻,就凭自己的姿色,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拿到钱,可以轻而易举地买品牌穿高档享受高消费,在本该积累知识的时候提前过上有滋有味的小资生活,确实像天上掉下来个大馅饼,正好砸到了自己的头上。

  市场不相信眼泪,天下也难有免费的午餐,女学生在满足虚荣的时候,却唯独忘记了风险评估,丝毫没有料到可预期的未来将面临险恶江湖怎样的还贷风险。对方是一个平台,一个发放远远高于法定利率计息的高利贷经营者,自己签下的一纸合约背后,深藏着自己根本承担不起的利息支出及违约罚息。要不怎么会借了几千就得还几万甚至几十万?这种生意比贩毒还来钱,能受法律保护?而女学生为得到贷款,会按照对方要求发去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照片和手机通讯录等个人信息及裸条,这为平台日后传播自己私照侵犯自己隐私并以此要挟自己提供了足够充分的条件。还不了钱,人身被胁迫,裸照被外泄,搞得自己无颜见人甚至跳楼轻生,悔之晚矣。

  吃饭穿衣量家当,有多少钱办多大事。学生社会阅历相对较少,风险预期相对不足,即便真要借钱应急,也得跟父母商量着办不是?别放着正儿八经的光明大道不走偏要逞能闯江湖,最终阴沟里翻船也只能是咎由自取活该受罪。远离裸贷幽灵,就要禁锢自己的虚荣之意和攀比之心,否则,欲望满足的瞬间快感消失之后,少不了折磨人心的尊严羞辱。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