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大爷引人深思的一跪

2017年04月14日 07:29   来源:长沙晚报   袁云才

  给人下跪,是很伤尊严的事。但据新华网昨日报道,4月11日下午,辽宁抚顺市新抚区南站步行街一位头发花白的环卫大爷,却当众跪在一家“5元店”门前磕头,向一年轻女子叫“妈”,边跪还边抽自己耳光。视频传出后,网友们义愤填膺,纷纷跑到该“5元店”拍照围观,有的还在其卷闸门上写下“没有人性”之类的标语。

  这究竟是咋回事?经媒体调查,事件起于口角。当事人朱大爷称,他当时在步行街打扫卫生,看见“5元店”的店员往门口扫垃圾,垃圾都吹到街上了。他说别往外扫,风大,但店员继续往外扫,他就站在门口收拾。有一个店员说他堵门口,他刚要走,门口有三个女的让他回去跪下认错。大爷一气之下真的跪了,管第一个跟他吵的女店员叫“妈”。店主就将他往一边拖曳。

  店家无视“门前三包”制度,将垃圾往门外扫,显然是错误的,朱大爷制止,是履行自己职责,值得肯定。要说这朱大爷也是有个性的人,受不了气,竟当真拿自己的膝盖来出气。料想他这当街一跪,受到羞辱的不只是自己,更有女店员。毕竟,年纪轻轻被一位大爷叫“妈”,绝不是什么好滋味,不明就里的还以为有啥离奇暧昧故事。但朱大爷叫“妈”,又让人有口难辩。因为,中国人对下跪场合有个约定俗成的说法,就是“拜天拜地拜祖宗”。你叫人家跪,人家不叫你“妈”难道叫你“女儿”“孙女”?

  报道说,经调解,双方互相赔礼道歉,已经握手言和了,想来朱大爷心中的怨气也消了。但这事,却引人深思:环卫工朱大爷以下跪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愤怒,这其实是弱势群体面对欺凌时,使出的“软暴力”抗议。它不足效法,但也提醒我们,对于环卫工这样的基层劳动者,公众应该给予足够的尊重。因为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平等的、光荣的劳动者。正是由于他们的辛勤工作,我们生活的城市才得以保持整洁的面貌,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待之以歧视的眼光,至于辱骂,更是缺德!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