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当“双管齐下”

2017年04月13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防范对外投资风险,需要政府和企业“双管齐下”。在政府层面上,需要建立和完善海外投资保护框架,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在企业层面上,需要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提高危机应对能力,并尝试多种所有制企业联合“走出去”等形式

  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并发生多起具有标志性的事件。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高达1456.7亿美元,首次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占全球的份额高达9.9%。同时,中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实现资本账户直接投资项目下的资本净输出。对外投资存量也首次突破了1万亿美元,全球排名从2002年的第25位一跃升至第8位。到去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飙升44%,对164个国家实现投资超过1700亿美元,可谓增速惊人。

  应当看到,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存量排名远低于流量排名,且与美国、德国和英国等国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当前的投资存量仅分别相当于美英德的18.4%、60.6%和71.4%;从投资存量占GDP的比重来看,中国不仅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甚至还低于发展中国家均值。

  可以预期,随着我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稳步开展国际合作,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驶入“走出去”的“快车道”,我国的对外投资将掀起新一轮高潮。但是,面对“看起来很美”的投资前景,“热情高涨”的中国企业在赴海外投资过程中,更需“冷静思考”,增强风险意识,需要充分总结过往成功经验和失败案例,把握全球直接投资的发展趋势和侧重领域,识别和管理各种风险,注重投资风险评估和防范。

  当前,受民族宗教因素、地缘政治格局变化、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与失衡等因素影响,投资风险总体有所上升,这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形成了挑战。

  首先是武装冲突热点此消彼长。2015年初,乌克兰问题不断升级,引发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对立。进入2016年后,乌克兰危机趋于缓和,但以叙利亚内战为代表的中东地区武装冲突不断升级,将多国卷入其中。目前,中东地区成为全球武装冲突烈度最为突出的地区。

  其次是发达国家和部分新兴经济体政局与政策的不确定性大幅上升。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等“黑天鹅”事件及韩国亲信干政事件,导致传统上政治风险较低的发达国家政策不确定性大幅上升,同时以巴西、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为代表的部分新兴经济体政局动荡持续。受民众对现政府经济、难民政策不满影响,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欧盟主要成员国极右翼政党力量快速上升,对欧盟的离心力不断增强,给政局稳定和欧盟的团结带来不利影响。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近期全球经济难以彻底摆脱疲软态势,欧美主要国家的民粹主义和排外情绪还将持续发酵并继续向政治层面延伸,进而增加欧美发达国家政局及政策的不确定性。

  最后是,发达国家准入审查风险不断凸显,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频频遭遇波折。其中,“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成为东道国否决相关项目的重要理由。比如,中国企业对美国西部数据、仙童半导体公司的并购接连遭受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否决;澳大利亚农场和电网收购项目也接连以影响“国家安全”为由被澳政府否决。

  防范对外投资风险,需要政府和企业“双管齐下”。在政府层面上,需要建立和完善海外投资保护框架,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在企业层面上,需要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提高危机应对能力,并尝试多种所有制企业联合“走出去”等形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