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上吃喝,不因外国人而例外

2017年04月11日 07:26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几个老外在上海地铁11号线里摆开桌子,大吃大喝,旁若无人。

  虽然照片里展示的细节很刺目,总体来说,公众的反应还是比较克制的,多以“不文明行为”论之。这种体现在老外身上的不文明行为,这几年也多次发生了,但就其动机而言还是有区分的。有些属于习惯问题,类似中国人到国外餐馆去喜欢大声讲话,并非刻意地挑战当地规则。这种不文明行为引导一下就可以,没必要上纲上线。有些属于素质问题,需要批评教育。

  而有些不文明行为则满含恶意,比如上海地铁发生的这一幕,就跟风俗习惯、文化差异一点关系都没有,无论在哪个国家,都不会允许有人在地铁车厢里摆开桌子用餐的,何况是一群人。地铁本来就拥挤,连站的位置都是挤出来的,哪有地方容你大摆宴席,你是吃饱了喝足了,可是多少乘客的正常通行被你阻碍。无论语言文化有多不同,这点常识也是应该有的,也不管你多木讷,别人的厌烦已经不加遮掩了,作为客人,这点察言观色的能力也该是有的。再饿,下了车再吃,难道这点时间都等不了?

  对于这样的行为,我们只能理解为这是恶意的挑衅,是一种带有特权意识的宣示,它的目的,不在于破坏规则,而是想制造超越法度的规则。所以,我们自然不能用简单的不文明行为归类。上海地铁已经回应,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第十一条规定,乘客“不得在列车车厢内饮食、大声喧哗”。“守则”作为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配套规范性文件,也与新版“条例”同步施行。不过,上述乘客守则不具有法律约束性,因而也没有具体的处罚规定,只能在道德层面批评教育。

  可这是批评教育能解决的问题吗?这跟罚酒三杯,笑脸相迎有什么区别?人家嘲弄了你的规则,难道还要让人嘲弄你的处罚吗?地铁公司没有处罚权,可以请管理部门处罚,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地铁公司可以拒绝这样的乘客,旅游部门可以纳入失信名单。

  重要的是,要给外界清晰的信号,在中国就要守中国的规矩,守中国的法律。宽容是对善意的宽容,文明是对文明的回应。在中国,长着一张外国人的脸仿佛就自带光环,现在情况好了很多,但一些人骨子里仍然有种优越感,这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给了一些人想超越社会和践踏中国法律的冲动。最典型的是几年前上海高架桥上几名老外集体小便那件事,他们身处闹市,小便时正对着车来车往的高架桥。这肯定是不文明行为,可是仅此而已吗?一个人憋不住,难道一群人都没憋住?

  刻意与恶意的背后,是畸形心理在作怪,我们不能纵容这种行为。高架桥上小便那件事,上海警方及时介入,找到了车子也找到了肇事的人,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正是通过一起起具体的案子、具体的处罚、清晰的尺度,才将原本模糊的信号传递出去,才让规则和底线清晰起来,这种经验值得上海地铁借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