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挂失即时失效”还要等多久?

2017年04月10日 07:31   来源:西安晚报   张枫逸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有过丢失或身份证被盗的经历,大多数人以为只需要挂失并补办一张新身份证,一切即可照旧,然而,被挂失的丢失身份证其实还能用。四川籍男子杨某通过微信低价收购他人的真实二代身份证,然后从“贴吧”高价出售,不到一年非法获利2万多元。日前,苏州工业园区警方以涉嫌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件罪,将杨某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9版)

  据推算,我国每年丢失、被盗的二代身份证达数百万张。其中大量身份证并未自然消亡,而是被不法分子非法收集,在网络黑市公然叫卖。几经倒手后,这些身份证或被用于冒名开银行卡牟利,或被用于掩护诈骗犯罪,或被用于变身他人、隐身作案,不仅给当事人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更严重扰乱了社会的治安秩序。

  为此,有关方面多年来也想了不少办法。比如2015年11月1日正式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也首次明确了买卖居民身份证的行为构成犯罪。这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的惩戒震慑作用,但这属于事后追责,冒用他人身份证造成的危害往往已经无法挽回。

  绕来绕去,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尽快弥补身份证无法注销的缺陷。去年10月公安部公开表示,公安部已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并于近日上线试运行,将在银行试点后提供给社会各用证部门,与现有的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进行联网核查,实现所有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即时失效。

  “身份证挂失即时失效”一度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和热议,公众为之翘首以盼。不过,如今半年时间过去了,网上可以搜索到“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的报道,还是当初的这条新闻。甚至,银行作为公安部门介绍的“试点”,这期间仍发生多起冒用他人身份证办银行卡事件。究竟在哪些范围试点,试点情况究竟如何,何时在全国全面推广,有关部门再无下文。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从根源堵塞身份证管理漏洞,斩断灰色利益链。有关部门应加快工作进度,提高信息透明度,尽快明确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推广的时间表,倒逼“身份证挂失即时失效”早日由点到面,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