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用生命唤起对农村儿童安全的重视

2017年04月10日 07:17   来源:红网   严奇

  4月8日,记者从四川广安市武胜县赛马镇获悉,7日下午18时20分左右,武胜县赛马镇发生一起事故,两名3岁孩童爬进一工地混凝土搅拌机玩耍,不小心触动电源开关,导致搅拌机启动,一名女童当场死亡。据赛马镇党委书记介绍,涉事搅拌机位于一村民自建房工地。事发时,该工地已停工多日。(4月8日 四川在线)

  由儿童进入搅拌机中玩耍造成的意外,在近年来比比皆是,其中涉事的搅拌机往往伴随着“小型”“停工”“农村”“无安全标识”等字眼。而在悲剧反复出现的背后,我们必须得思考,为何小小的搅拌机总能夺去那么多孩子无辜的生命?

  生活中任何一场悲剧,都不是单纯的意外,它的产生往往是由多种因素造成。如果家长能多提醒几句不让孩子靠近搅拌机,如果施工村民能在停工后切断电源,如果搅拌机附近能多一点防护措施等等,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而在一系列“如果”的背后,折射的却是在某些地区,集体安全意识的淡化。其实,打开搜索引擎,搜一搜“儿童”与“搅拌机”的事故新闻,不难发现,不少同类悲剧都发生于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据了解,本次悲剧发生地,广安市武胜县赛马镇就属于一个传统农业大镇。

  在不少农村地区,小工厂很多,盖房子的很多,家长也很忙,加上各类安全生产问题突出,滞后的农村儿童安全意识与复杂的生产环境形成了尖锐的矛盾。对大人而言,搅拌机是比较熟悉的生产工具,在“习惯”之后也就忽视了其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各类搅拌机也就成为了隐藏在路边的危险设施。而除了路边的搅拌机,农村地区还有不少危险因素。相对于城市地区,溺水、性侵、车祸等等儿童安全事件也更为突出。

  从本次搅拌机伤害儿童的事件当中,可以看到,相关农村地区在抓儿童安全工作方面可能存在的不足。涉事搅拌机在村民自建房的工地中,从公布的照片看,工地处就在路边。既然已停工数日,周围来来往往应有不少人,就没有一个人注意到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吗?也许周边群众没有意识到其中的危险,也许意识到了却没来得及协调解决。那在群众监督之外,当地的镇村干部就没有及时参与监督管理吗?追溯反思其中的事故根源,这起意外不能算是单纯的“天灾事故”,它与近年来发生的同类事故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这也说明了此类事故中普遍存在的农村儿童安全工作落实不严的问题。

  加强农村地区儿童安全工作,应是持续、经常、且深入的。通过这场悲剧,希望相关地区能反思自身在推动儿童安全教育、安全生产检查、儿童安全宣传方面存在的不足。同时,也希望相关教育部门能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创新农村儿童安全教育形式;推进建设基层儿童保护网络,发挥村社在儿童安全治理中的作用;并对家长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教育。

  搅拌机伤害儿童事件,不是经济发展之痛,而是社会安全管理之殇。在一幕幕悲剧过后,需要我们在经济发展之外,投入更多的心力在孩子身上,让悲剧不再重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