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初中生校园死亡:谣言、传言、谎言和真相(图)

2017年04月07日 14:49   来源:东方网   张友堂

  近几日,四川泸县一初中生死亡事件引发舆论关注,而泸县的官微也把网上的一些说法定性为谣言,严禁传播。而一些媒体在报道中也和泸县官微一样,把网上的一些说法称之为谣言,对此,笔者颇有疑惑。

  什么是谣言?谣言,指的是没有相应事实基础,却被捏造出来并通过一定手段推动传播的言论。确定一些言论是否是谣言,有没有事实基础,是否是被捏造出来的言论是关键,符合这两者的才是谣言。否则,不能称之为谣言。

  现在,泸县学生死亡的真实原因还没有调查清楚,有的说是跳楼自杀,有的说是他杀。自杀和他杀都存在着可能,因而,不应该把说他杀的称为谣言,而应该是传言。

  什么是传言?传言是通过多人而了解到的不一定真实的消息、新闻。传言多是通过道听途说的消息,不一定真实,但是,无风不起浪,也有一定的起因。故《吕氏春秋》中说,“夫传言不可以不察”,对于传言,一定要认真调查,查清其产生的原因,有一些事情真相就隐藏于传言之中,需认真对待。而不能把传言简单的当作谣言,进行打击、封锁。

  自然,谣言令人憎恶,传言容易让人迷惑,但是,最可恨的还是谎言,在事情发生后,一些人总是千方百计掩盖事实真相,编造谎言,欺骗愚弄大众。之所以这样,就是事件本身牵涉或影响到某些人的利益。这些人为了自身的利益,而罔顾事实,编造谎言,企图掩盖自己的罪行或逃避自己的责任。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堵住悠悠之口,有时不惜动用武力,对试图揭露真相者进行恐吓、打击甚至拘役。这样的人历史上不少,如今依然存在。虽然他们机关算尽使用各种手段,但是,谎言也仅仅能欺骗一时,而不能欺骗一世,总有一天会真相大白。况且,在当今社会,信息如此发达,想掩盖事实真相,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事件发生了,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的查明真相,公之于众。而不是遮遮掩掩,封锁消息。真想不公布,势必会有各种各样的传言。如果把各种传言简单的归之于谣言,进行打击,只能引起大众的怨言甚至愤怒。“民不可欺,常忧获戾于百姓;官非易做,惟愿推恩到万家”。

  清代的魏源尚能有这样的见解,我们今天的不少官员反而却没有了。

  事件发生了,对群众的质疑要理解、要仔细认知的解答,用事实回答群众的质疑。而不是“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不让群众说话,禁止记者采访。这样做,只能让群众产生更多的质疑,让政府的可信度越来越低。“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

  对于政府部门,在事件发生后,当务之急是集中精力,查清事实真相,告之于天下。而不是把精力用来封锁消息,禁止人们说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