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播诉银行能否改变霸王条款?(图)

2017年04月06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央视《今日说法》主持人李晓东,近日一纸诉状将中国建设银行告上法庭。2016年3月,李晓东用建行龙卡信用卡消费一万八千余元,但有69元未还清,然而10天之后,竟然产生了300余元的利息。在多次拨打建行客服电话后,李晓东才知道,建行收取信用卡逾期利息的方式是以当月账单的总额来计算,而不是以未清还部分的金额来计算。(4月5日法治周末)

  李晓东认为,69.36元逾期10天“生息”317.43元,银行信用卡计息方式明显不公平,其相关条款应为无效的格式合同条款,且建行应返还向其收取的300余元利息。

  据报道,李晓东的信用卡绑定了还款账户,到期日银行自动从其约定的还款账户里扣款18800元,因余额不足,导致欠款69.36元未还。但李晓东并不知情,银行作为格式条款提供方及信用卡服务提供方,没有对明显不利于原告的条款尽到充分的提示义务和说明义务,加重了原告作为消费者的责任,其不合理的规定对消费者明显不公,相关条款应属无效。

  况且在申领信用卡时、账单周期内未全额还款时,建行工作人员均未向用户明确释明或告知该条款的规定,相关的“领用协议”也未能完整的对违约情形、信用卡计息方式、收取标准等进行详细披露。致使很多消费者蒙在鼓里,近年来,屡屡有天价信用卡违约金事件见诸报端。银行业深谙其中奥秘,除个别银行外,绝大多数银行均采用全额计息,巨大的罚息游戏和利润着实令人瞠目结舌。

  “行规”“国际惯例”是银行拿出的“全额罚息”依据,也是高额罚息长期畅行的借口。事实上,用户使用银行的信用卡便形成了一个借贷的合同,银行提供贷款,用户还本付息,之间是合同关系。现在用户出现了一个小额违约,这种违约情况按照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用户只能就违约部分来承担违约责任。可见全额计息已涉嫌违法,是有失公平的、损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的霸王条款。

  “全额罚息”、滞纳金及最低还款额等等,信用卡罚息远远高出银行正常贷款利率,透露出银行业的垄断与霸气。惊人罚息其实属于银行借贷利差的一种,依赖于此银行的利润来得轻松且稳定。我们就不难理解各大银行争发信用卡,抢夺客户的激烈行动。因为历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银行业凭借着垄断地位,利用自制的发卡条约和公众对条约的不熟悉,坐地收钱。

  一纸诉状,因央视《今日说法》主持人李晓东的特殊身份及“全额罚息”的普遍存在而引发关注,但主播诉银行能否胜诉、进而能否改变霸王条款还需拭目以待。“全额罚息”和其他不合理银行收费一起,已经成为影响民生、阻碍银行业自身健康发展的大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去掉银行的“天然庇护”,取消部分银行不合理收费和高额罚息,纠正其习以为常、赖以生存的垄断强蛮行为,,全面提升国有银行管理水平,打破银行垄断地位、完善监管制度、早日出台公平的银行服务法案。这才是此起诉状最大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