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云南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店所想到的

2017年04月06日 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斌

  云南终于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店了。

  旅游定点购物店始于旅游发展初期,当时,境外游客大量到内地旅游,由于客观存在的外汇券制度以及保证游客购买商品质量的需要,各地设立了一批旅游定点购物店。

  随着经济发展和外汇券制度的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店也所剩无几。留下来的旅游定点购物店则主要以接待国内外旅行团为主。此时的旅游定点购物店应称之为旅行团队定点购物店。强迫购物、消费回扣、垄断经营等问题隐于其中。所带来的后果则是该地区忽略日益暴涨的自助旅游者的购物消费,让旅游购物走入畸形发展的道路。

  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店打开了大旅游购物市场的大门,但旅游购物的具体内容——旅游商品的大门上,还有一把锁。

  当下,有人习惯把旅游的一切都往文化上扯,旅游被称为文化旅游,旅游产业被称为文化旅游产业,旅游商品被称之为文化旅游商品。殊不知,文化旅游产业、文化旅游商品仅是旅游产业和旅游商品的一部分。很多地区不停地以发展文化旅游、文化旅游产业和文化旅游商品为名,大建、特建文化景区、文化餐饮、文化酒店、大型的文化演艺区,开发文化旅游商品。在旅游发达国家最被关注的、占旅游收入比重最大的、对当地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带动当地就业最多的现代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却处于一种不受重视、被忽略的状态。

  一些地方好不容易提到旅游购物,也只是占比越来越少的团队购物店;他们所关注的文化旅游商品,也是那些在旅游商品中占比最少的旅游纪念品和工艺品。

  旅游者在景区、文化特色酒店、文化特色餐饮、文化娱乐场所购买的文化旅游商品属于文化旅游产业范畴。旅游者乘坐交通工具,如飞机、高铁、旅游大巴、出租车,绝大多数与文化无关;所购的电饭煲、马桶盖、面膜、化妆品、卷发器等也多与文化无关,但其购物行为属于旅游购物,所购的商品属于旅游商品。

  文化旅游项目属于旅游吸引物,发展旅游产业需要旅游吸引物,但吸引物仅仅就是一个吸引物。对于旅游业来说,没有消费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何谈产业。大量的旅游者被吸引来了,在旅游消费中,不能只是推动文化旅游消费。文化旅游消费仅是旅游消费的一部分,同样,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衣食住行、吃喝拉撒时时刻刻都要想着文化,未免要求太高了。

  在文化旅游产业等于旅游产业的观念下,一些地区把旅游的指导与监管纳入文化部门,片面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旅游吸引物建了不少,但旅游收入却很少,对当地的经济和就业带动不大。在一些地区推动全域旅游的工作中,习惯性地出现了片面地把文化旅游产业等同于旅游产业的现象,其结果必然是大投入小回报,导致当地的全域旅游发展艰难。

  对旅游、旅游产业、旅游商品的狭隘理解,造成旅游产业、旅游商品和旅游购物的畸形发展,阻碍了旅游、旅游产业、旅游商品和旅游购物的全面发展。树立大旅游、大旅游产业、大旅游商品、大旅游购物观念,以全域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理念,以全域旅游的各产业+旅游的全产业理念,以全域旅游的时时刻刻、方方面面的全时空理念发展旅游产业,才能使各地的旅游业成为覆盖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产业,构成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