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国家房源信息平台的“防火墙”

2017年04月05日 07:44   来源:南宁晚报   斯涵涵

  近日,关于房地产的最大消息是:在今年年底之前,全国所有市县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房源信息,将全部接入国家级平台。届时,一个人在全国买过几套房,只要进行过登记,就有望依法查询。(据4月4日《南宁晚报》)

  房源信息无论对于民生还是对于中国经济,无论对于反腐还是对于民意,都具有十分巨大的意义,国家级房源信息平台的强力推出,可谓顺应时事与民心。

  早在2010年下半年,住建部就启动了全国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并计划于2012年6月底实现联网。然而,几年过去了,该项工作进程并不尽如人意。例如个人住房信息的查询权仍保留在地方政府。换言之,一些人异地炒房难以掌控,导致“房姐”“房妹”“房爷” 层出不穷,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与掌握真实全面的住房基础数据的初衷相去甚远。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迅猛发展,如今我国住房资源得到较大增长,很多人都有二套房、三套房乃至更多房产,出于保护隐私和个人财产等因素考虑,很多人并不希望调查个人房产。这种说法成为住房信息系统障碍重重的托词。实际上,收入的增长、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拥有二套房、三套房亦属正常,只要购房资金来源正当,手续合法,相信众多百姓能够理解并乐于调查。相反,从不断曝光的贪腐案件来看,房产信息不透明,猫腻太多,才使部分人的住房信息一直是高级机密,也成为各方棘手的硬骨头。不难理解,住房状况清晰,公民财产情况也有了大致样貌,是否合法、是否超出其正当收入之外基本一目了然,这才是其中最大的阻力。也就是说,住房信息数据的全面采集及运行,会使依靠灰色收入及违规途径大量购买、炒作住房资源的行为将无所遁形。

  据报道,2017年是实现不动产登记“四统一”的决战年,国土资源部将会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着力抓好信息平台接入,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全部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全面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的“四统一”。届时,一个人在全国买过几套房,谁是贪官污吏,谁在大规模炒房,将会“一目了然”,会对我国的楼市调控、房贷政策乃至房产税等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当然,国家房源信息平台“能量越大,责任也更大”,依法采集、汇总、查询和使用是确保平台“防火墙”的关键。如何抓住掌握住房真实情况和保护个人财产隐私的最佳平衡点,国家房源信息平台无疑是一个民意期待的良好契机,也非常考验相关部门的工作能力及水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