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连续暂停凸显央行定力

2017年04月05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月1日(上周六),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七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据此计算,上周公开市场将净回笼资金3200亿元。

  在前几次公告中,央行还这样表述:随着月末时点临近,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一般来说,每年3月份都是财政支出的集中投放期。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当前市场上基础货币流动性的投放与回笼基本实现了平衡。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是考虑季节性财政政策投放带来资金释放而作出的配合性收紧,总体目的还是维持资金面的紧平衡。

  对于资金面的紧平衡状态,从3月中旬开始,市场就有所反应。但是,真正引起市场关注还是在月底。3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1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1)加权利率为24.30%,较前一天大幅上涨,盘中最高达32%,刷新逾两个月新高,临近收盘才开始回调,最后收于14.995%。

  高达30%的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不可谓不高,但也没有高到离谱,主要由交易所特殊计息规则导致。具体来看,在交易所市场周四开展1天期回购融资,周五为首期结算日,下周一为到期结算日,因而回购资金实际占用天数为3天(周五、周六、周日)。此次适逢清明小长假,回购资金实际占用天数为5天,因而实际回购年化利率应为当日加权平均价的1/5,这样计算后,1天期回购利率最高6.4%,加权平均4.86%,利率整体处于合理水平。

  不过,回购利率的跳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非银机构资金的紧缺。每逢季度末,市场资金面紧张成为常态,加之今年3月末将迎来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的第一次MPA考核,不少考核压力较大的中小银行纷纷在银行间市场降低对非银机构的资金融出意愿。这导致非银机构的资金紧张,并将融资需求转向交易所市场,进而抬升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

  在交易所回购利率飙升的同时,银行间利率并没有产生如此剧烈的反应。3月30日,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有升有降,整体平稳,隔夜利率下行1.4个基点,资金短期反应较为宽松。

  由此来看,所谓的资金紧张,是结构性的,而非总量性的。从总量上看,虽然3月份最后一周市场资金面仍维持紧平衡状态,但并没有之前紧张。此外,央行相关负责人也于近日表示,公开市场操作的核心目的是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央行是各类数据的汇集者,有能力削峰填谷。

  这意味着,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央行保持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的目的没有变。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显示出其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的定力,更体现了其金融去杠杆的决心。市场不要对央行“放水”有过高期待。(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孟 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