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公园“堵车”谁最该反思?

2017年04月05日 07: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邓辉林

  深圳湾公园这一骑行胜地经历了共享单车的第一次“大考”,结果令人尴尬,也引人思考

  一向禁止机动车入内的深圳湾公园,在今年清明假期第二天发生了“堵车”。这真是让人始料未及——4月3日这一天除了有约30万市民入园游玩之外,还有1万多辆共享单车被骑进园内,当天下午一家官方微博通报当时在园共享单车约有6000辆。大量共享单车、行人和一些私有单车,使人行道、自行车道变得拥堵难行。从现场照片和视频中,人们不难看到色彩鲜艳的共享单车已成“堵车主力军”。

  去年10月下旬,共享单车在深圳开始投放。而今年清明假期深圳风和日丽,正适合外出踏青游玩,这也让深圳湾公园这一骑行胜地经历了共享单车的第一次“大考”。结果令人尴尬,也引人思考。

  现场的管理,的确有值得改进之处。4月4日,深圳湾公园实行共享单车禁止入园以及公园内单车租赁暂停营业等规定,收到了明显效果,游客可以信步赏景了。这说明只要管到位,深圳湾公园就能不“堵车”。如果说公园管理方很难作出准确预判的话,在4月3日至少可以根据在园的单车数量采取临时措施。眼看着拥堵发展到严重程度却束手无策,说明公园的管理尚未很好地适应新事物、新情况。在协调共享单车企业运用全球定位系统、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掌握园内共享单车数量以及采取临时措施等方面,公园管理方应当做得更好。

  对深圳湾公园来说,成千上万辆共享单车驶入还是第一次。但对许多游客来说,使用共享单车却并不是第一次。公园首次应对共享单车“大考”,因为缺乏经验导致难看的局面,尚情有可原;而对很多游客来说,因不按规定停放共享单车加剧拥堵,则很难给出有说服力的理由。

  有报道称,不少骑行者无视公园“只能骑行、不能停放”规定,在骑行道、人行道随意停放车辆导致公园出现拥堵。从现场状况来看,一些骑行者随意停放共享单车的行为可谓触目惊心。那堵塞了大部分路面的“车海”,正是骑行者在园内弃车形成的。无论游客中途弃车是不是因为车行不畅,但在道路上弃车而去无疑更进一步加剧了现场拥堵和行车困难。如果堵住大部分路面的共享单车都还能向前开,又何至于严重拥堵状况迟迟不能缓解?

  虽然共享单车具有给社会带来进步、给公众带来福利、为公共产品提供有益补充等多重价值,但说到底,其最大的受益者还是作为使用者的公众。如果要让公众持续从中受益,就必须使稚嫩的共享单车行业站稳脚跟、发展壮大。对使用者来说,应当而且完全可以做到的就是按照政府和企业指引,文明骑行、文明停放,这样做归根结底也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

  可以想见,共享单车使用者会逐渐学会与新生事物相处,其行为表现会随着行业发展而改进,消费文明程度会随之提升,但这个过程也不能太长,至少不能长到把共享单车行业逼入绝境。使用者素质的整体提升,再加上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才能避免一个个让“骑友”热爱的景点被共享单车“攻陷”,才能让共享单车行业稳步发展,更好地惠及公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