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大众情绪的“买房神曲”能红多久?(图)

2017年04月01日 15:20   来源:南方网   范子军

《丈母娘叫我去买房》创作者、上海阿卡主义人声乐团

  “霓虹闪烁整夜光,掏空身体我还在奔忙,咬咬牙,银行卡,余额都没涨。早晨高峰站台上,等了3班挤不上车厢,上天啊,丈母娘,问我何时买房!”今年2月,一曲“好听到没朋友”的无伴奏男女声合唱《丈母娘叫我去买房》在网上收获一片叫好声。该曲推出不到24小时,点击量就突破了300万。(3月31日《中国青年报》)

  正如报道毫不含糊地指出,“买房神曲”之所以走红,除了旋律优美、唱功一流外,还有一个关键因素——买房,歌曲主题直击买房难这个长期困扰社会的敏感话题,甚至歌曲名称就开宗明义贴上了“丈母娘”和“买房”标签,自然就很容易抓住大家的眼球,何况推出之际适逢新一轮城市房价持续上涨之际,点击量迅速飙升也就并不意外。

  音乐作为艺术的一大重要门类,理所当然同样应该做到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引导观众感悟生活、思考生活,点燃大家热爱生活、追求和创造幸福生活的激情,如此也才能真正唱出观众的心声和情感,赢得更多的共鸣和掌声。“买房神曲”聚焦社会热点、生活痛点、观众泪点,选题本身不乏眼光和智慧,但歌词内容却未免显得太过俗套、肤浅,压根儿没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可言,甚至给人以纯粹靠消费大众情绪博取眼球的感觉。

  曾几何时,“丈母娘推高房价”的论调曾经引发热烈围观,尽管附和者不乏其人,但其客观性、公允性却受到广泛质疑,“上天啊,丈母娘,问我何时买房”,歌曲简单地将网络观点“拿来”显然有失严谨,倘若丈母娘没有要求年轻人就不想买房、就不会为买房难纠结了吗?而我的新家会在哪里、我该怎样去努力,答案却让大家“问魔镜”,看似超现实表现手法,则完全沦为嘻哈吐槽和情绪发泄,让人陷于消极、绝望,歌曲也就失去了光亮和磁性。

  几位大多没买房经历的音乐人,因志同道合甚或一拍即合,进而创作、表演以买房为主题的“流行歌曲”,引发舆情关注很正常也无可厚非;音乐当然可以也应该直面生活而拒绝矫情和粉饰,但一首好歌不但要有优美的旋律、动听的歌声,还要有思想、有内涵、有意境,能给人以心智启迪和精神鼓舞。更何况,我们的身边并不缺通过自身奋斗告别买房难者,破解买房难社会一直在努力。点击不等同于点赞,附和不意味着喝彩,“买房神曲”到底能红多久还有待时间检验、取决于听众的认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