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课成高考新宠”透出可喜信号(图)

2017年04月01日 15:13   来源:东方网   吴玲

  清明过后,高中生马上将迎来4月的学考选考,这是新高考的第四次选考,而对于首届新高考的高三生来说,这将是最后一场选考。记者采访发现,七门选考中,之前一直被忽视的技术课,现在成了新宠。那些在前几次选考中选了技术课的学生尝到了甜头,一些重点高中甚至出现技术课选考平均分高于90分的情况。伴随而来的就是,全省的高中都不同程度地出现技术课老师“供不应求”的现象,因为选物理的学生越来越少,有的物理老师转行当起了技术老师。(3月31日澎湃新闻)

  浙江新高考传来佳音:新高考改革后,技术课可谓异军突起地火了。之前一直被忽视的技术课成新宠,面对越来越多的学生看中技术课,技术课老师一时也成了“香饽饽”,很多学校供不应求,任课教师供不应求,有物理教师转行。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好事。这是教育改革深化的与时俱进。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新形势下,浙江新高考的营运而生,是推陈出新的有效举措。是新形势下教育与市场接轨,人才培养与需求对接的喜人景象。

  我们看到,当今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和对新世纪人才的需求,使得各国把竞争的焦点放在教育改革上,改革传统的技术教育,设置富有时代性的技术类课程,形成课程结构中学术性课程与技术课程的均衡性,使学生适应当代以技术进步为主导的社会发展的需要,成为众多国家教育改革的主流取向。尤其是建设创新性国家,更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技术课进高考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我国教育结构上的不均衡、不合理,不少大学专业设置不尽如人意,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造成学与用脱节。这些都缘于学校热衷于办“热门专业”,而轻“冷门”有关。一边就业难,一边招工难,这边月薪过万招不到技工,年薪70万招不到一个车工,轨道交通人才匮乏……那边是无数大毕业学生为就业,招聘市场跑断腿,也好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结果是“一边闲着草,一边饿死牛”,不仅造成人才的浪费,而且成为大学生就业难的瓶颈。问题就在于人们对技术课的忽略,好像这门课是大专和高职院校的专利。于是有人大声疾呼:让技术课也成为高考课目。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技术课进浙江新高考并成为新宠,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市场需求的“重口味”,增加技术考试,侧重测试技能型能力,是建设创新性国家,大力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对口教育。需要我们扎扎实实地不断去试验、推进、完善和推广,并通过实践努力工作去建设、发展这门课程,让我们的教学于社会、于国家更加有益,为培养技术人才给力。但是应该看到由于技术课专业性强,师资力量缺乏,技术老师缺口很大的现实,面对技术课成高考新宠的新形势,教育部门应该加强师资力量培养的充分准备,努力做好配套工作,减少师资力量的“小白”现象,努力培养一批一流的师资队伍,并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促进技术课程的健康、蓬勃发展。技术课成高考新宠透出可喜信号,是现代教育培养人才的新模式,是一次教育改革创新的与市场接轨的新的动力源,契合“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新需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