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违停“同罪”还需要“同治”(图)

2017年04月01日 15:13   来源:东方网   汪代华

  昨天下午4点左右,有读者向杭报大众热线报料:登云路上很多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被交警拖走了,是不是现在共享单车违停,也要“吃”罚单了啊?在近段时间的路面执勤中,交警部门已经发现眼下大热的共享单车是问题重重。针对整治行动中非机动车暴露出的问题,昨天的整治过程中,杭州交警也做了相关的提醒:如果你把非机动车停到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将依法定性为“非机动车停放时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将依法处10元罚款。(3月31日《杭州日报》)

  的确,共享、便捷是互联网思维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最大红利,涵盖了衣食住行诸多领域。毕竟人们不需要拥有一辆车,但随时又有车骑,这是最大社会价值体现。共享单车的横空出世,打通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不仅倡导了一种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也便利了老百姓的出行,降低了公众的出行成本,惠民利民。但在带给人们方便与快捷的同时,更多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共享单车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出现了乱停乱放、违规抢道等各种乱象,乱停乱放现象较为普遍,不仅对交通秩序和城市环境造成影响,也带来了一定的治安和交通安全隐患。

  然而,乱停乱放成为这一新兴事物发展过程中需要亟待解决的眉睫问题。有些人骑完车就随手停在路边,挤占人行道,甚至堵在商铺的门口。我们经常见到共享单车挤占人行道,占用盲道,被扔到绿化带里,没有得到及时清理和规整。有的小巷子本身就窄,再横七竖八停几辆单车,都没法过人了。单车上树、叠罗汉、二维码被涂、私装车锁、车轮被盗……恶意破坏、毁弃、盗窃、任意占用共享单车等不法现象时有所闻。尤其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人们出行和道路交通安全。前不久,上海市有几十辆共享单车因乱停乱放被市容部门拖走集中暂扣;成都市的200多辆共享单车因“占道经营”被城管暂扣……

  杭州对乱停乱放共享单车违停与机动车“同罪”,罚款10元。这是依法管理单车乱停乱放处罚的一个有效措施。但是仅靠“同罪处罚”是远远不够的。自行车和机动车不一样,要抓违章停放共享单车的骑车者,这几乎是监管部门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原因是管理成本太高,交警就是有三头六臂也忙不过来。所以对乱停乱放共享单车违停与机动车“同罪”之外,更应该把精力用在“同治”上。

  乱停乱放共享单车不是一个单方面的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相互妥协、相互理解,共寻解决共治之道。一方面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管理,以服务思维引领,多呵护,多扶持做好配套服务工作,离不开规则的保驾护航,另一方面需要政府“配件”、市场“导航”、企业“加油”、用户守规。同时单车投入单位有加强管理的第一责任,应该通过科技管理手段,及时提醒用车人按规定停放,向乱停乱放说不。同时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参与维护,单车停放有序了,人们愉悦、方便出行的生活小目标才能更好地实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