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身不退的郎平恰是中国女排所需(图)

2017年03月31日 10:16   来源:东方网   王凯

  在万众期盼的目光中,刚刚在美国做完腿部手术不久的郎平郎指导终于归来了!根据中国排协发布的消息,新一届中国女排中,郎平将担任总教练。这也让许多自打去年9月末郎平与中国女排合同到期后一直担忧的球迷放下了心头大石,有这根“定海神针”在,大家对中国女排的未来也有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其实凭良心讲,早已经荣誉等身的郎平是可以选择功成身退的。不论是运动员时代还是做教练员,郎平为中国女排付出的都已经足够多了。虽说排球是个集体运动,成绩和功劳是大家的,但郎平个人的才华和贡献对于中国女排来说绝对是不可或缺的。在拿下里约奥运会金牌后,如果郎平选择急流勇退,谁也没资格说三道四,毕竟她已经是一代传奇了,已经是让后人仰望的高峰。

  更何况,郎平真的已经伤病满身了。她前前后后做了不下十次手术,多处关节损伤,当年退役的时候据说膝盖磨损已达到70岁老人的程度。用郎指导自己的话说,自己浑身上下已经没有什么“好地方”了。对于这样一个功勋卓著又满身伤痕的“老兵”和“宿将”,我们还能要求更多吗?我们还能“逼”她继续沙场征战吗?如果她选择退隐,不论多么不舍,我们都只能祝福。

  可郎平毕竟是郎平,是那个铁肩担重任而面不改色的铁榔头,是那个视排球事业大过天的郎教头。哪怕有人劝她“见好就收”别将来毁了一世英名,哪怕伤病缠身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和压力,但她还是选择了“归来”。因为她热爱女排,渴望为国家赢得更多荣誉,希望能够继续燃烧自己。

  对于这样的郎平,我们唯有抱以满满的敬意和钦佩。可以说,现在的郎平已经到了宠辱不惊的层次,荣誉等身的她无须再受外界评议的干扰,不用再为一时的成绩而踟蹰纠结。而这样的郎平,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恰恰是最合适的。因为她绝对不会急功近利,绝对不会为了迎合舆论而做违反体育科学的事,深挖洞广积粮之后的中国女排,未来也必定更加辉煌。

  说一千道一万,归根结底一句话,郎指导,欢迎归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们也期待着你这棵老树开出更加繁盛的花。而不论是管理部门还是广大球迷,也都该给郎指导最宽松的空间和环境,让她尽情发挥自己的才华和想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