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就是要“宜将剩勇追穷寇”

2017年03月31日 09: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姚龙华

  腐败,是全民公敌,也是全球公敌。贪官携款外逃,更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损失。

  追逃追赃,则是大快人心之举。建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开展“猎狐行动”“天网行动”,发布百名嫌犯红色通缉令……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海外追逃追赃方面大动作频出,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反腐败的决心,对外逃人员形成了强烈的震慑。

  追逃不止步,防逃再加力,让已经潜逃的腐败分子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者丢掉幻想。近几年,追逃追赃虽屡有“人赃俱获、罪罚兼备”的经典案例,但还有一些腐败分子逍遥法外,还有贪官心存侥幸、企图外逃。追逃、追赃、防逃的任务依然艰巨。

  反腐就是要“宜将剩勇追穷寇”,对腐败分子“虽远必诛”。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明确提出,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抓紧构建不敢逃、不能逃的机制。此次全国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则在态度决心、工作方式、战术打法上进行全面创新升级,从责任划分、压力传导、司法合作上寻求新的突破口,克服“歇歇脚、喘口气”的思想,力求做到追逃追赃态度决不动摇、力度决不减弱。

  国外编织追逃“天网”,国内筑牢防逃“堤坝”,使国内赃款藏不住、转不出,国外赃款找得到、追得回,企图外逃的不敢逃、不能逃,必将使反腐败斗争收获更大的“战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