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更应该推行节地生态葬

2017年03月31日 07:31   来源:红网   曲征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在册宠物(多指猫、狗)数量已超过1亿只,而宠物“身后事”的处置成为主人们最看重的一种悼念方式——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宠物主人会选择以掩埋的方式处理离世的宠物。“95%属于土葬。”(3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对宠物“身后事”采取掩埋方式,导致“宠物墓园”这一“灰色”产业链的出现。在具体管理过程中,出现了各种漏洞,不仅宠物火化炉达不到无公害处理要求,对周围环境卫生造成不利影响,还因为置办豪华墓穴而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尤其是“宠物墓园”也占用土地,导致土地资源愈加紧张。

  许多人都喜欢宠物,这是热爱生命、呵护生命的表现,本来无可厚非,而重视宠物的“身后事”,也反映出人类在生命面前一律平等的博爱思想,但是,面对日益严重的土地资源紧张现状,将宠物们火化之后埋葬在墓园甚至豪华墓园里,就值得商榷。

  宠物火化之后的骨灰,有的主人用罐子盛装,有的主人用棺材盛装,而在豪华墓园里,则要用好棺材来盛装,并且竖立石碑,还要在墓地上方建盖小屋,其花费实在不菲。一方面铺张浪费,一方面挤占土地资源。

  看上去,为宠物修建豪华墓穴是主人自己的事情,只要有钱就可以挥霍,但是在许多人尚未脱离贫困的语境之下,一些人却为宠物大操大办,是否有些说不过去?豪华墓穴占地面积较大,这是否也在挤占人类有限的空间?宠物可爱,但当有人还在为一块墓地发愁而“死不起”的时候,是否应该先为人类考虑考虑?

  尤其是为了节省土地,近些年来,人们开始推行树葬、花葬等生态葬以及海葬、自然葬、立体安葬等节地生态葬,有许多逝者家属或者将亲人骨灰撒向大海,或者盛入可降解骨灰容器里,让容器与骨灰一起融入大地。人类都可以推行不留骨灰的节地生态葬,宠物们有什么不可以的?将宠物骨灰安全处理之后撒入田地或者撒进大海,或者直接深埋地下让其融入大地,不是更好吗?

  不错,主人与宠物都有感情,主人对于宠物的离世需要寄托哀思,但是寄托哀思不只是给宠物们修建墓地,还有其他方式。比如,平时就拍摄一些宠物照片或者录像,存入手机、电脑,并设计制作动态相册以及视频组合,将主人与宠物的日常记录下来,更讲究的,还可以插播一篇祭文以示悼念。此外,也可以像纪念人类逝者那样,进行网上祭奠,等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