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至鹏变男版马蓉?国脚是否也要德技双馨?

2017年03月30日 16:10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3月28日,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远赴西亚挑战目前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结果现在大家也都知道了。笔者在电视机前看完了整场比赛,客观地说,输一个球已经算是万幸了,如果不是恒大守门员曾诚发挥神勇,国足至少要输3个球以上,毕竟双方的整体实力摆在那里,中国队全场基本没有几脚像样的射门,而总是被人围着球门打,那么结果只能是输几个的问题,而不是输不输的问题。

  比赛是输了,但真的谁都不能怪,正如有段子所说,上帝来了也救不了中国队,何况里皮还不是上帝,球员技术的提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尤其是对于现在这批球员,能力已经基本定型,想依靠他们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确实有点才华配不上野心。

  但按照惯例,既然输球了,总的有个人来充当“替罪羊”的角色,供大家发泄不满的情绪。这一次,轮到了国脚姜至鹏,事实上也正是由于他在场上一个本不该有的失误,造成了中国队的直接失球,尽管没有这个失误,中国队也不太可能赢球。事后姜至鹏也为自己的失误道了歉,网友和球迷倒是也没有深究,但是让人想不到的是,作为姜至鹏的前妻,却在这个敏感时刻积极出手,毫不留情地补刀。

  于是,姜至鹏婚内出轨,包养小三,转移财产,花费巨资给小三购置豪宅的“内幕”,一股脑地进入我们的视野,引发了网友球迷的热议。而随后姜至鹏也进行了解释,比如两人已经在一年前就被法院判定离婚,财产分割也没有异议,而前妻在微博中晒出的1000多万的账单,是俱乐部给自己的年度总收入等等。但是很显然,这样的回应,并不能否定自己婚内出轨,抛弃糟糠之妻的事实,“渣男”这顶帽子,姜至鹏短期内是摘不掉了。

  其实对于这种家务事,向来都是公说婆说,作为吃瓜群众很难窥见其中的真相,我们至少从目前这个阶段所披露的情况,不能在双方的离婚官司中孰是孰非。不过由这件事引起了另外的话题,却更为值得关注。多年来中国男子足球在实力、水平上几乎没有进步,甚至还可能退步了,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的腰包比以前更鼓了,尤其是近年来中超俱乐部在投入上屡屡祭出大手笔,一线球队的球员年薪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千万,他们早已成为“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

  本来这也不是啥坏事,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成为职业球员,才能壮大中国足球的根基,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但问题是,中国球员的文化素质普遍偏低,个人修养差强人意,最终导致自律自控能力的难如人意,结果就是腰包膨胀了,人也膨胀了,各种负面新闻不断。上一波球员中赌球的,吸毒的,打架斗殴的不少,现在有的球员还在监狱蹲着呢,而这波球员,因为收入高了,赌球的少了,但闹出花边新闻的却越来越多了。

  除了现在的姜至鹏,原来的山东鲁能大将赵明剑,也被妻子爆出开房丑闻,直言“他已经死了”。如果细扒,中国球员叫得上名号的,各种丑事绯闻确实不少,可以说已经到了影响球员整体形象的程度。球踢得那么臭,个人私生活也那么臭,这样下去确实不是个事。在演艺界有“德艺双馨”的要求,对于中国球员,是不是也应该要求“德技双馨”才行?再说了,当一些国家队球员把精力都花到怎么开房、泡妞找“小三”上了,还有多少心思踢球?所以说,球员出轨和球队出局之间,并非是完全没有关系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