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敢借高利贷,却不敢二次创业东山再起?

2017年03月30日 1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22岁年轻人于欢的故事,让刚刚过去的几天都被黑色笼罩着。在“杀死辱母者”于欢的悲剧中,民间非法借贷问题是无法忽视的灰暗。

  高利贷不是什么“市场之善”

  一位以市场派自居的评论家认为,“一个人信用不足,或急需资金救急,银行不借,亲友不理,只有高利贷主肯借你钱,这是市场之善,不是恶”。

  高利贷真是“市场之善”吗?只要看一看高利贷所导致的各种恶果,就不可能得出这样轻率的结论。放高利贷的人为了攫取暴利,必然进行各种非法的暴力讨债活动。【详细

  “一毛钱月息””坏账风险金””隔夜息””先扒皮,后抽筋”……民间非法借贷使用的每一句黑话都隐含了肆无忌惮的嚣张。民间非法借贷往往逼得许多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不规范的校园贷竟要求女大学生“肉偿”【详细

  在很多地方,不仅高利贷泛滥,暴力催债也成了一个充满罪恶的产业,有的地方甚至整个村子都在放高利贷。2012年,山东邹平的民间借贷规模达到1000亿元规模,其中有不少就是高利贷,最终以崩盘收场,有30多人因为借贷纠纷而身亡。【详细

  借高利贷只会让人死的更快更没尊严

  当一个人,无论各种原因深陷高利贷之中,这也表明他自愿放弃合法的经济自救途径,而必然要按这个江湖的规矩付出代价。现在我们回答开头的设问,没有一家制造企业有如此之高的利润,除非贩毒,或者本身这家企业的经营就是涉嫌违法的。一个正规的企业,如果非要用高利贷来起死回生,那这家企业本身就是混到了末日,没有比破产更明智的选择。

  高利贷是条不归路。一个人,一个企业,无论生存多么困苦,无论依靠正常的金融途径多么艰难,即便穷尽一切合法的手段都无力自救,高利贷也绝不是救命的稻草,它只会让人死得更快更没有尊严。我对借贷高利贷的人,他的人格和能力乃至智力都是充满怀疑与警惕的,因此,我对他们的同情也是最低限度的。远离高利贷是一个人最理性的选择,不要心存幻想,悲剧来临,谁都难保比于欢母子更幸运。【详细

  化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更需要企业自强

  民间制造业贷款难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这块市场,国有银行不屑做、不愿做,而规模相当有限的民营金融机构又做不起来、做不过来。于是,游走于政策及法规灰色地带的民间借贷(包括高利贷)应运而生,填补空白。【详细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企业提高自身素质是根本途径。此外,有关方面还应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鼓励那些信誉度高、现金流稳定、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好的中小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股权融资、融资租赁等方式进行融资。同时,应稳步推进地方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建设。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打击高利贷和非法集资的力度,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

  同时,广大中小企业还要更新观念,善于运用企业破产法保护自己。因为,企业一旦进入破产程序,所有债务催收都将停止。破产管理人将依法保护债权人的利益,协调各方权益,使债务人平稳退出市场,甚至创造浴火重生的机会。【详细

  微言大义:

  @阳光依旧:全民炒房,小额贷款、投资、融资、理财都是为了房地产,房地产可以“一夜暴富”。

  @直觉:自己不要去借高利贷就行了!

  @创造生活:大企业不缺钱,银行硬要给;中小企业缺钱,银行不敢给!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相比于借钱给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中小企业的偿债能力银行较难判断,风险大,“不愿借”也在情理之中。当前的特殊性在于,我国经济正处于下行和调整阶段,大环境的不利冲击首当其冲作用于中小企业,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中小企业生存艰难。不可否认,这就是市场现实。民间(非法)借贷繁荣,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企业经营者的“不抛弃、不放弃”,但在时代的洪流中,个体往往难以“力挽狂澜”。很多时候,懂得放弃需要更大的勇气,有胆识、有头脑、有执行力,还怕不能二次创业,东山再起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