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手机漫游费只是迈出第一步(图)

2017年03月30日 11:03   来源:东方网   罗瑞明

  2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我省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数达到822.5万户,力争今年10月前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十三五”末,全省将实现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5G启动商用服务。(3月29日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手机国内漫游费只是由网络传送几个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比普通电子邮件还简单的信息,有专家指出,手机漫游的成本几乎为零,可是此种收费从手机出现至今就没有停止过。“力争今年10月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终于可以与漫游费说再见,此举无疑值得肯定,然而,人们更多关注的是流量的价格。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电信运营商从以传统语音等业务为主向以流量经营为主转型,微信、QQ、网络电话等已经成了新的通讯方式,且功能更为强大,不仅可以语音和文字交流,且还可以进行图片传递、信息转发等等,所有这些都与流量有关联,没有流量网络打不开,微信上不了,支付功能关闭。因此,取消不取消长途漫游费已经不是很重要了,而流量的价格却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现实中手机上网大都用wifi连接,即使是出门在外,也尽量的噌网,走到哪先问有没有wifi,尽量的不使用数据联接,其中的原因无非是数据流量太贵,不要说是看视频,就是简单的下载,也许几元十几元钱一下就流掉了。不仅如此,不论是无线还是数据联接,网速都过慢,打开图片、视频等总是不及时,尤其是用微信收取、支付的时候更让人着急。流量贵,速度慢对工作和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不利于互联网+的发展。

  随着4G手机的普及,宽带速度慢、资费高成了新的议论焦点,为此,电信行业采取了一些措施,而更多的是以套餐的方式出现,将资费打入套餐表面上看起来是免费送或者有所降,实则“羊毛出在羊身上”变相的收取。有资料显示:中国大陆地区接入宽带平均资费为86元/月,按平均测速带宽24M计算,每M资费高达3.58元,而中国香港地区的带宽资费仅为1.2元,可见宽带费用还有较大的下降空间。

  取消手机漫游费仅是迈出了第一步,而宽带降费提速需要下更多的功夫,不能攀比,不能认为收费比其它地方低就合理,应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作出调整,该降的降,该取消的取消,破除部门利益。尤其是要做到价有所值,服务要好,速度要快,如此,取消手机漫游费之后,才能让用户真正感觉到负担减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