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卖房扭亏”见证传统实体经济之难

2017年03月30日 07:32   来源:红网   江德斌

  受经济环境影响,青海华鼎公司的主营机床业务呈现下滑态势,净利润更是亏损逾6000万。鉴于主营业务不给力,资产处置就成为扭亏的法宝。上市公司拟出售位于上海等地的12套物业。粗略算来,此次卖房子可带来逾2000万元收益。令人唏嘘的是,公司9年来累计净利润反而是亏损逾1500万元。(3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

  此次“卖房扭亏”的主角青海华鼎,自2008年以来9年的累计净利润,竟然亏损1524万元,经营状况令人感到悲伤,反倒不如卖掉12套物业赚得多。事实上,这12套物业总估值还不到4000万元,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并不算什么,但其盈利却非常可观,增值2761.99万元,增值率达282.96%。而且,这家公司在去年10月份,就准备出售一块土地及地上附着物。

  上市公司“卖房扭亏”“卖房保壳”的案例很多,特别是在去年一二线城市房价暴涨之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了卖房的队伍中。据统计,仅2016年就有过百家上市公司加入卖房大军,房产转让价合计超过20亿元,在“组团卖房”的上市公司里,多数其主营业务并非房地产。至于卖房的原因,多数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为盘活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其实这些公司大部分存在期望“卖房保壳”或扮靓年终业绩的需求。

  由此可见,上市公司做实业太难了,辛辛苦苦干了9年没赚到钱,还不如买几套房产囤着,赚钱又多还轻松。两相对比,传统实体经济之艰难,炒房之容易,令人不胜唏嘘。而且,由于炒房利润太大,已经引发集体跟风,更多上市公司不思进取,不去想办法改善经营,而是加入到炒房、卖房的队伍中来,导致实体企业轻视主业,甚至荒废主业的现象蔓延开来。

  近年来,传统实体经济处于产能过剩、去库存、去杠杆、转型升级的拐点,很多行业竞争激烈,利润微薄,经营成本高企,税费负担重,令企业家叫苦不迭。可反观房地产业,却在货币政策和楼市政策宽松的环境下,房价一路飞涨,公司业绩向好,导致炒房风潮再起,社会资源进一步涌向房地产业。

  高房价抬高了营商成本,炒房热又形成挤压效应,令传统实体经济雪上加霜,连上市公司都撑不住了。如果不想法遏制楼市泡沫,任由企业和民众陷入炒房牟利的狂热中,社会资源会在房地产的“黑洞效应”下,全部被吸进去,将给传统实体经济和社会带来更严重的伤害,最终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丧失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

  因此,对上市公司“卖房扭亏”“卖房保壳”的行为,千万不可忽视,不要当做黑色幽默来看。要认识到这种现象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了解其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贯彻“房住不炒”的原则,彻底扭转房地产绑架实体经济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