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民被巴黎警察枪杀 法国华人群情激奋有因可循

2017年03月30日 07:29   来源:中国网   姚蒙

  3月26日晚巴黎警察以治安检查为由闯入浙江青田在法合法居留的中国侨民刘少尧的家,当着其女儿的面将其枪杀,引起了旅法侨界与在法华人、亚裔人士的极大愤慨。最近几天华人的示威行动连续不断,甚至发生与警方的暴力冲突,欧洲其他国家的华裔、亚裔也开始纷纷对法国华裔行动表示支持,显示了华裔群体面对当局的决心与力量。

  当然,有关刘少尧的死因及当时情况目前依然各执一词,法国当局已公开表示要进行深入调查。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法使馆亦向法国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法国当局注意保护华人的利益与权利,但法国华人的愤怒情绪依然不断升温,一些微信群里甚至出现了十分过激的言论。其实这都反映了在法华人长期以来一直遭受的委屈与不公正待遇。

  首先,华人群体在法国社会努力工作、发奋创业,平时很少上街闹事、扰乱治安,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在法国面临恐怖主义袭击的今天,法国华人也积极配合当局,遵守各项治安措施。而法国警方居然荷枪实弹对付一个普通华人家庭,直至闯门后枪杀只是手拿剪刀、没有武装的房主。这样的事实让华人难以接受。许多华人表示,我们是遵纪守法的移民群体,当局却如此对我们如临大敌,这就是直正的歧视了。因此,虽然警方就开枪的前因后果有种种解释,但华人却很难接受。

  其次,华人家庭所在地段是巴黎北部、东部治安不佳街区。当地华人深受其他移民族裔不良分子及黑帮的盗窃打劫,常常受到流氓的暴力肆虐,向警方投诉报案却难以见效。乃至许多华人认为法国警方对华人受害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来不认真抓捕盗贼,以至于针对华人的犯罪现象愈演愈烈。由此当地华人在2010年6月及去年8月均举行了万人大示威,要求当局严厉打击针对华人的犯罪行为。他们提出的口号是“自由、平等、博爱,还要安全”。此次事件发生后,许多华人认为法国警察不好好打击犯罪分子、却全副武装来对付平时老实巴交的华人、还悍然枪杀华人,实在是黑白颠倒、无法忍受。

  第三,法国媒体常常有事没事“曝光”华人的丑闻:什么餐馆不清洁啦、华人企业黑工现象严重啦、非法移民多啦等等,报道的视角也常常带着歧视的有色眼镜,让当地华人甚感愤怒。一些华人社团也逐渐对相关媒体采取了法律手段来讨回公道。而此次事件发生后,法国媒体却没有马上追究真相,只是当作一般的社会新闻来轻描淡写的报道。这一不公平现象也激起了法国华人对当地媒体的强烈情绪。

  第四,法国近期发生的许多大规模群体事件均与少数族裔或他们的移民后裔有关:警察执法一旦触及到北非裔、黑非洲裔移民底线时,往往会引起大规模的示威、冲突事件。今年2月法国警察执法时将警棍捅入一名黑人青年的肛门,从而引发了大规模冲突。其结果是肇事警员受到严惩、总统奥朗德到医院看望受害者,法国当局最后还对其赔偿巨款。鲜明对比令此次华人更加愤怒:他们认为一个移民后裔被“爆菊”就受到如此待遇,而此次华人被枪杀,当局却还态度强硬、用暴力镇压示威华人,这难道符合法国立国的“自由、平等、博爱”六字格言吗?

  巨大不公定会引发激烈冲突,刘少尧之死就成为华人表达自己愤怒情绪的又一根导火索。我们希望法国当局充分理解其中的深层原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善待华人,也就是善待推动法国社会发展、推动法国经济繁荣一个重要移民族裔;尊重华人,也就是尊重中国与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中华文明。在中法关系日益看好、中国对法国具有越来越重要意义的今天,法国当局必须认真、负责地处理好这一事件。

  (姚蒙,法国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