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来一趟”就能砸动物取乐?

2017年03月29日 10:23   来源:光明网   司马童

  近日,扬州网友在微博上曝光一段男子用石块砸动物园袋鼠的视频。在扬州茱萸湾动物园内,一名身穿深色西装的中年男子,可能是嫌袋鼠都躺卧在地面上,画面不能展示袋鼠的“风采”,便多次从栅栏外向袋鼠砸石头,随即拿起手机进行拍摄。其行为被其他游客阻止后,男子竟说“难得来一趟”,令人气愤。(3月28日新华报业客户端)

  “歪理十七八,脑残多姿彩”——明明感受到自己的不文明游玩行为已令人侧目和鄙视,却还恬不知耻地拿“难得来一趟”为其失德表现作狡辩。听闻此事,也难怪一众网友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纷纷给出建议:难得来一趟,应该把他也关到笼子里,然后尽情“享受”一番游客的轮流扔石块。

  现实中,有些所谓的奇闻怪事,原本不值一评。因为,在公园、动物园等的景区里,无论是扔石砸袋鼠也好,或者是踩碎天鹅蛋也罢,其所作所为,绝对不存在“事出有因,情有可原”的争议空间。而归根结底,无非是在“道德无底线”的语境下,较量谁比谁的更言辞更放肆、行为更卑劣。扬州网友刚刚曝光的这段视频,显然已是热传四方,但若探问公众的反应,我看几乎也会众口一词:你是骂呢还是骂呢还是再骂呢!

  曾几何时,网上流传起一种似是而非的观点,有些人大做攻略、逃票游玩,一不留神受到身体伤害之后,某些喷客首先不是指责胡来者的不守规则、咎由自取,却偏偏自以为高地数落起“门票太贵”,乃至煽情地叫嚷“看不起大好河山”。一是一,二是二,部分景区的门票要接上地气,不能走“高价”路线,这的确没有错;然而,面对某些毫不自制、肆无忌惮的恶劣表现,还去不讲正气、不分主次地一味护短,那也算不得仗义执言,倒更像是一种扯着道德、博爱大旗的无理取闹了。

  有钱游玩,更要有礼游玩。值得欣慰的是,砸动物取乐还叫“难得来一趟”的这个顽主,显然没有得到网友们的体贴呵护,也基本听不到有人揣测其收入微薄,“看不起动物园袋鼠”。可见,经过这些年的“饱暖乐游玩”,许多人已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无视规则、不讲文明的旅游消费,充其量只能得到一种低端的快乐。换言之,唯有人人从我做起,自觉主动地做到遵章守纪、文明有序,才能游得更加舒心,玩得更有质量。

  动物园里的“难得来一趟无异于树起了一个坏榜样,在潜移默化中也会误导和“教坏”下一代。事实上,扬州曝光的这件事里,袋鼠区栅栏外不仅有多名游客在观赏,其中还有小孩。人们同样不能忘了,此前发生在扬州瘦西湖景区内的踩碎天鹅蛋一事,警方后来查实,涉事的“捣蛋鬼”,居然是一名15岁的男孩子。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文明旅游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必要的杀鸡骇猴,确也不容迟疑和犹豫。比如,对于极个别放纵而为的“难得扔一次”、“难得踩一次”,就理应送他一个“难得上黑榜”,对其开出一张几年内禁止上公园、进景区的“旅游罚单”。这样的举措,要是能够尽快做到“全国联网”、一“单”否决,或许还能有效教育和警醒更多世人:国内国外一个样,粗鲁野蛮失“游权”。(司马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