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说“金钱只带来5%幸福”是吹牛?

2017年03月29日 09:44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继此前刘强东的“不觉得章泽天漂亮”、马化腾的“我们都是普通家庭”以及马云的“我对钱没有兴趣”之后,同为互联网企业大佬的丁磊最近也因为一句话火了。丁磊在接受采访时说,挣钱只是一个顺便的事情,金钱带给他的幸福占比不到5%。此语一出,网友们顿时炸了,纷纷表示“有钱人的世界无法懂”,更有不少人直斥丁磊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是吹牛,是装X……

  其实,联系前后语境,再撇开脑海中那点“仇富”和“羡慕嫉妒恨”,丁磊这番言论就和王健林那一个亿的“小目标”一样,虽然听起来让人有点“无语凝咽”,但其中还是颇有深意和道理的。若能平心静气地琢磨其中对自己有益的部分,而不是当作一个段子一笑了之,或者当作吹牛对之大加挞伐,说不定反而能有所收获。

  “做企业的目的不能只是挣钱,挣钱只是一个顺便的事情”,倘若这句话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学者所说,恐怕你我会对之肃然起敬吧?这样看来,很多人之所以对丁磊这番话感到不可接受,是不是还是有点“戴有色眼镜看人”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从这个角度来说,丁磊的话可以说完全没毛病啊!难道企业家就必须死盯着钱眼?难道企业家不应该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

  至于金钱带来的幸福占比多少的问题,更是无可厚非。难道你的幸福百分之百都是金钱带来的?难道你觉得金钱可以带来一切?难道丁磊说“金钱带来100%幸福”你就觉得他是说实话了?不止是丁磊这样的业界大佬,不论贫穷和富贵,每一个人的幸福构成都应该是多种多样的。把金钱的地位摆得太高,往往幸福感反而会比较低,这已经是被反复证明过的事情了。

  所以说,我们无须对丁磊的这番话太过大惊小怪,更无须感到莫名其妙的“愤怒”。如果你真的无法释怀,恐怕就要反思一下自己的胸襟和气度了,是不是有点“气人有笑人无”的意思?是不是嫉妒心太强了一点?

  有酸溜溜地为丁磊这番话大吐口水的工夫,真的不如去琢磨琢磨自己该跟丁磊学一些什么。真正能够成为下一个丁磊的人,想必不会有闲工夫和心情在网络上对丁磊这番话吐槽和贬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