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纠偏“正经工作证明”背后的世俗因素?

2017年03月29日 08:02   来源:红网   陆仁忠

  3月27日,一名妇女因为自己儿子在南方打工带回家的准儿媳长得漂亮,而且打扮得花枝招展,来到山东高青县公安局芦湖派出所,要求开一份“正经工作证明”,来证明这个姑娘是干正经工作的。(3月28日 中国青年网)

  俗话讲,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但这位母亲要求开的“正经工作证明”确实少见,不过,在这少见的背后,却有着我们经常面对的世俗因素在里面。

  首先,是父母对儿女婚姻的“包办”。虽然我国法律一直提倡自由恋爱、自由婚姻,社会也形成了“自由婚恋”的共识,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当前,“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依然有很大市场,尤其是在农村,还比较普遍,很少有夫妻能够真正做到“自由婚恋”。报道中母亲对准儿媳的“挑三拣四”,要结婚必须先开“正经工作证明”也侧面证实了这一点,要结婚就是必须先过“父母关”。我们不是责怪父母“多管闲事”,毕竟婚姻是两个家庭共同的大事,作为父母,关心子女的婚姻幸福本就是分内职责,但我们希望的是父母能用自己的生活阅历对子女组建新家庭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而不是对子女婚姻“大包大揽”,必须按照他们的要求办,更不希望看到网上那些为“棒打鸳鸯”而“以死相逼”的情况。

  其次,是对当代女性的世俗偏见。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不希望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受人瞩目。看现在很多人为了心中的“美”甚至不惜代价去“人工制造”,就充分证明,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新时代的女性比父母辈更注重于装扮自己。这也让两辈人之间产生了“代沟”,不少老一辈的人习惯了保守的“含蓄美”,看不惯当代女性的“奔放自由”。于是,看到长得漂亮的女生就觉得“她不靠谱”,看到打扮时髦的女生就觉得“她不正经”。当然,这其中也有个别女生“不洁身自好”带给社会一定负面影响的原因,这些原因直接导致了报道中母亲对准儿媳的猜忌,认为准儿媳长得漂亮,又爱打扮,就是不够“正经”。

  此外,还有对婚恋关系的世俗观念。一直以来,我国都有“门当户对”“男才女貌”的说法,总认为“帅哥”配“美女”,“高富帅”才能迎娶“白富美”,否则就是“癞蛤蟆吃天鹅肉”,再不然就是上当受骗的下场。报道中,儿子的家庭条件和自身条件都比较一般,突然有“漂亮女生”当准儿媳,这让母亲感到这一种“不安全感”,害怕自己儿子上当受骗,这是出于母爱对儿子最本能的保护,更是社会世俗观念所带来的影响。

  虽然,报道中母亲前去派出所开“正经工作证明”在我们看来比较“奇葩”,但也反映出当前社会存在的很多“世俗偏见”让人与人之间缺乏了最基本的信任和理解。且不说这份证明能不能开到,即便开到证明,又能真正证明什么问题,难道这位母亲内心的“不安全感”就能因这一纸证明而消失,就能放心地让两个年轻人成婚?我看未必,如果不能真正改变和纠正这纸证明背后的“世俗”,一切都只是个笑话而已。

  这些世俗因素,有着很多的支持者和信奉者,要想真正纠正过来,一方面来自于政府的不懈努力,让社会绝对贫富差距逐渐缩小,让大家不再有“门不当、户不对”的歧视;另一方面,来自于家庭的教育,需要我们从小培养每一个孩子“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让他们都懂得“没有任何人生来高人一等”的道理,让大家都知道,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此外,还需要群众的共同努力,要用发展的眼光来正确看待社会进步,一起抵制和消除世俗所带来的影响,共创共享良好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