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缘何更受换车族的青睐

2017年03月29日 07:58   来源:工人日报   舒年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该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北京市私人汽车达到452.8万辆,较上年末增加12.5万辆,但是,私人汽车中的轿车数量不增反降,比上年末减少了0.3万辆。

  种种现象显示,不仅新购车的消费者“选轿车者寡”,就连不少已有轿车的消费者,也换成了其它种类的私人汽车。相比而言,卡车、货车、小型巴士因驾驶门槛高,在私人汽车中占比较小,普通消费者放弃轿车后,主要是购买SUV。

  汽车生产商的数据同样可以给予支撑。以北京市为例,该市2016年生产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即SUV的数量达到了72.8万辆,较上一年增长了73%,而基本型乘用车,即轿车的生产数量增长仅为1.5%。

  当下,城市消费者尤其是换车一族似乎更钟情于SUV,而这恰恰因为私家车的使用模式正在发生变化。

  在私家车刚刚进入消费者生活时,汽车的主要作用是上下班通勤。根据去年北京市交通部门发布的第五次综合交通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时,该市小客车工作日日均行驶里程仍达41.5公里,这个距离已经足够从市中心开到河北燕郊了。

  也就是说,随着城市的发展,这样的外部市场环境正在发生着改变。从2014年开始,尽管私家车总量每年还在上升,但是北京市小客车的出行比例却出现了拐点,开始下降。相比之下,轨道交通的里程和客流量大幅度上升,“频堵车、停车难”都是其中原由。

  然而,SUV却凭借与轿车不同的定位和用途上演了“绝地反击”。SUV的全称有两种说法,UV对应着Utility Vehicle,即多用途汽车,而S的指代则有Sport和Suburban两种意思,前者是运动型,后者指城郊。

  也就是说,SUV的主要作用是满足全家人休闲出行,具备了轿车的舒适性,又有越野车的部分性能。相比于轿车而言,SUV的功能更为全面,既能满足城市内的工作生活所需,又能满足旅游出行所用。还有一点是,随着老龄化和二孩时代的到来,“421”和“422”家庭结构,即四个老人、一对夫妻、一个或两个孩子,也让SUV自身功能得到更大发挥。简单来说,SUV拥有更大的乘坐空间,使得全家出行成为可能。

  也有分析认为,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郊外,SUV从外形、越野性、操纵性等方面都同消费者第一次购买的轿车有着很大的差别,从心理诉求方面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在用车体验上提升的要求。

  另外,北京私人轿车保有量的下降,也可以给城市管理者更多启示。单纯以行政手段控制机动车总量,并不能根治城市拥堵和空气污染,因为影响城市拥堵程度和尾气排放总量的不是城市里所有的机动车,而仅仅只是跑在路上的汽车。也就是说,通过优化城市规划和配套公共设施,加大绿色出行资源投入力度,并辅之以市场调节手段,消费者是会做出理性选择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