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站遭千辆单车"包围" 完善规则才能更好共享

2017年03月29日 07:46   来源:北京日报   范荣

  近日,八王坟东公交车站被上千辆共享单车“包围”了,不但公交站区域被多个单车群占据,公交车的进出口也被堵住。放眼北京的大街小巷,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对此,北京市交通委日前表态称,正在加紧制定共享单车规范发展指导意见,并表示要按照“市级统筹、属地管理、企业主责、规范有序”的治理思路,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管理。 清晰明了的十六字方针直面问题、切中要害,有网友直言“来得正是时候”。近段时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共享单车凭借其方便快捷的优点在全国各大城市遍地开花。这份火爆是可以想见的,因为其出现恰好满足了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并助力着绿色交通的发展。正是看到了这块潜在的市场,各大公司你追我赶,争着免费、抢着铺车,快速扩张的同时也催生了不少乱象。比如,单车投放随意任性,海量规模占用了大量城市公共空间;车辆乱停乱放,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投放企业盲目铺摊子,对于车辆维修、押金退还等后续管理不闻不问……如此种种,都是这一全新事物在城市治理中亟须解答的问题。

  共享单车的境遇再度提醒我们:新生事物的发展终究离不开规则的规范。眼下,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势头正猛,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推崇与追捧。据统计,2015年我国已有超过5亿人参与到共享经济当中,产生了近2万亿元的市场规模。而从其发展势头看,显然仍有很大潜力亟待发掘。同传统经济模式相比,共享经济很大程度上具有天然的公共属性,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对规则的需要也更显紧迫。“让每一个参与分享经济的人变成好人”,就需要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构建并维系更完善的“共享规则”,使一个人的分享,扩大成无数人的共享。

  构建有规则相伴的共享经济业态,不仅是对共享平台的要求,也是对公共监管的要求,更是对每一个参与其中、享受其中的人的要求。就拿共享单车来说,相关部门及时划定停车区域,每个人都按规则停放,既有的乱象就能缓解一大半。说到底,共享经济是个好东西,但是把好思路变成好成效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当大家都在规则内行事,主动锁住心中的小我,让渡出一点个体的方便,乘上“互联网+”东风的共享经济才能更好回应社会的美好期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