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整顿”能否打“持久战”

2017年03月29日 07:28   来源:羊城晚报   □冯海宁

  为整治旅游市场突出问题,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确保全省旅游市场秩序在一年内实现根本好转,27日上午,云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下称《措施》),共有22条,被舆论称为“最严整顿令”。(3月27日央广)

  云南“最严整顿令”终于亮相。近年来云南层出不穷的旅游乱象,尤其是去年底今年初发生多起游客被打事件,以及副省长参团旅游遭遇强迫购物,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云南省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该省省长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本月出台云南史上最严的旅游治理措施,果然做到了。

  相比现行法律法规和治理措施,云南此次出台的《措施》的确是“史上最严”。以治理旅游购物为例,旅游法规定“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而《措施》既要求“取消旅游定点购物”,也“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还要“严惩针对旅游者的欺诈销售”,可以说,比法律规定要更严、更细、更全面。

  再如,治理“不合理低价游”,《措施》力度也比以往大。今年1月份该省发布的整治方案显示,全面清理“不合理低价游”线上线下产品、全面禁止经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等。而《措施》要求,对经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的旅行社予以停业整顿,对整顿后再犯的,依法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

  对于这个“最严整顿令”,显然大多数人持肯定态度,因为云南旅游问题严重,只有猛药才能去疴。不过,“最严整顿令”能否“最严执行”,一些人会持怀疑态度。再以“不合理低价游”为例,去年10月国家旅游局曾在全国统一部署开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但如今很多地方依旧存在。

  为落实“最严整顿令”,《措施》在每条治理措施后面都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而且明确州、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旅游市场监管第一责任人,并将旅游市场监管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内容,考评落后的还要进行约谈和问责。有这些具体措施来“护航”,《措施》的落实效果有了保证,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时间安排。今年1月该省发布的整治方案提出,用半年左右时间,彻底整治全省旅游市场乱象。而这次《措施》又提出“确保全省旅游市场秩序在一年内实现根本好转”。看来,云南省有关方面很清楚,在半年内“治愈”旅游“顽疾”不太现实,用一年时间治理更为妥当。

  不过,这样的表述也让人有些担忧,即云南“最严整顿”期似乎只有一年。相信在这一年,经过“最严整顿”后,云南旅游市场秩序会大大好转,但如果一年后整顿行动“收兵”或者松懈,某些旅游乱象还有反复、反弹的可能,一旦出现反复就有可能毁了这一年的治理成果。

  因此,希望这种“最严整顿”能打“持久战”,有关方面能始终保持严打各种旅游乱象的高压态势。只有如此,才能彻底改变云南旅游形象,并对好形象形成持久的保护。如果想永久维护旅游形象,有必要从落实《措施》中总结经验教训,并把《措施》“升级”为地方法规。

  此外,其他地方尤其是旅游大省,也要密切关注云南“最严整顿”,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强化对本地旅游市场的治理,因为强迫游客购物、不合理低价游等问题不仅存在于云南。假如每个地方都能以“最严整顿”的态度对待旅游市场乱象,相信我国旅游“蛋糕”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