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绝不仅是口号

2017年03月29日 07:27   来源:北京晚报   侯 江

  珍爱生命的道理,相信人人都明白。但是,这四个字,不光要入耳,更要入心,最重要的,还是要落实在行动上。

  这两天,媒体报道了几起交通安全事故。据南京日报报道,3月26日15点43分,上海虹桥至汉口D3026/7次列车在到达南京南站进入21号站台时,一年轻男子突然从对面22号站台跳下,横越股道,抢在D3026/7次列车前,试图翻上21号站台未果,被夹在D3026/7次列车1号车厢与站台之间,列车立即停车。车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拨打电话通知120急救中心、公安和消防部门到现场开展救援,在救援的过程中,120医生宣布该男子死亡。相关具体情况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另据《劳动报》报道,一位年仅11岁的男童在共享单车骑行过程中被客车卷入车底。男童送医后不治身亡,年仅11岁,目前读小学四年级。这也是目前发生在上海的首例不满12岁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致死案例。路发地点路况比较复杂,路过此路段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需混行。

  逝者已矣,鲜活的生命瞬间凋零,完整的家庭突然破碎,实在是令人痛心不已。这个时候,任何谴责和戏谑都显得异常冷血。但同时,每个人都应该反思,这样的惨剧一再发生,原因究竟是什么?

  记得早有人提出过一个观点:遵守规则是最好的自我保护。这一点,不知有多少人能够真正想明白。是不是还有不少的人,只把珍爱生命当成一个口号,却从来没有想到过在行动中如何落实?单就上述两个案例来说,那位横越股道的男性,被夹在动车车厢与站台中间之前,有没有想到自己是在选择一条不归路?而11岁的孩子独自骑车上街,他的家长在得知噩耗之前,是否考虑过允许孩子这样做是违法的?

  其实,扪心自问,又有多少人真正认识到了,不遵守规则就有可能要面对对抗规则的危险?酒驾司机真的不知道安全驾驶的重要性吗?可是事到临头,痛快和放纵立刻占了上风。闯红灯的人,不知道有可能被撞吗?可是抢那点时间的念头或者对于等待的不耐烦主宰了他们的行动。另外,尽管已经出现过恶性事故,但仍有人在野生动物园里随意下车、在高速路上翻越护栏、超载超员。想来,有些人总会心存侥幸:各种事故均属意外,甚至是当事人“比较倒霉”,而自己,就算不遵守规则也不会有什么恶果,甚至能够得到额外的好处。

  但是,侥幸心理的存在本身,就误导着人的行为。孟子早就说过:“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这句话不仅仅是对施政者的要求,对于普通人,在生活中也非常实用。人类制定的社会规则,本身就包含了规避风险的含义。哪有人能够常常铤而走险却万无一失呢?特别是,灾难一旦降临,就完全不可逆。要不说,这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呢?

  不久前看过人民日报一篇文章,提法非常有意思:“总有人把记性放别人脑袋里。”以此类推,很有可能不少人也是把“珍爱生命”当成口号,常常对别人说,自己却完全没往心里去。血的教训告诉我们,遵守规则、珍惜生命,这个念头,应该常驻在所有人的脑袋里!F102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