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旅游乱象须对症下药

2017年03月29日 07:23   来源:法制日报   吴学安

  为彻底根治低价团、旅游购物等旅游市场乱象问题,云南27日发布史上最严整治方案——《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明确将取消旅游定点购物,所有旅游购物企业须纳入社会普通商品零售企业进行统一监管;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防止购物商店与旅行社和司陪人员之间形成新的灰色利益链条;严厉打击购物商店针对旅游者各类欺诈销售行为(3年28日《法制日报》)。

  此前,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表示,云南本月将出台史上最严的治理措施,一手重拳整治旅游乱象,一手大力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力争用一年时间从根本上改变云南旅游乱象。

  大众旅游的时代,旅游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方式,游客追求的是满足感,个性化、定制化,归根结底也都是为了满足游客需求。一方面,旅游已成为人们重要的生活休闲方式,如果任凭天价鱼、天价虾、强迫购物、殴打游客等旅游乱象频频发生,不仅给游客添堵、给当地抹黑,更会严重影响旅游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旅游侵权乱象对于旅游市场的破坏是相当严重的。在旅行社违法操作、导游生硬蛮横、购物店强制游客消费的表象背后,当地市场主体和一些公职人员是否存在着利益输送,相关职能部门是否不作为,都需要监管部门搞清楚。

  旅游产业综合性强,包含“食、住、行、游、购、娱”等六大要素,不管哪一个方面出了问题,都会对整个产业链条产生不利影响。人们出外旅游追求的是真善美的体验,如果游客的合法权益时常受到侵害,不仅会损害当地旅游形象,最终也会危及整个旅游产业链的长远发展。要想让旅游乱象得到彻底的整治:一方面,旅游产业相关企业要加强自律,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坚持诚信经营,坚决杜绝欺客宰客、强买强卖、虚假宣传等不文明经营行为;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加重处罚力度,切实承担起监管责任,健全完善好法治环境,强化法治观念,依法重拳治旅。同时,还要通过社会监督、媒体监督提高旅客的维权意识,共同遏制旅游乱象的发生。

  “重拳”打下去固然可以起到震慑效果,但要保证重拳整顿后旅游乱象不再死灰复燃,关键在于正本清源,找出乱象背后的“症结”。一方面,旅游行业涉及多个产业,需要有关部门精准施策,将关口前移,加强对旅游企业的管理,对其事后追责不如事前防范,此外平衡好旅游业各个主体的权利和义务也至关重要;另一方面,一些旅游景区景点之所以走不出“出事、整顿、反弹、再出事”的怪圈,关键在于其背后的灰色利益链条作祟。只有找准病根,斩断灰色利益链,建立长效监督机制,旅游乱象才不会“春风吹又生”。治理旅游乱象需要各地政府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宁可不要游客人数、旅游收入等数据的增长,也要有整治好旅游市场、提升旅游品质的决心和勇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