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扫墓”是对传统孝道的亵渎

2017年03月28日 08:22   来源:中国江西网   郭晓冉

  清明临近,位于南京近郊的雨花台功德园,再一次进入祭扫高峰期。由于时间或空间等原因,部分逝者亲属不能到场祭扫,“代客扫墓”也就应运而生。而在今年,依托新技术,雨花台功德园推出微信“直播代扫”,并随即引发关注。(3月21日,《新京报》)

  “代客扫墓”其产生有着特定原因,一方面是民众实际需求刺激。现在由于工作繁忙、工作地点距家乡较远等等原因,部分逝者亲属在清明节这一传统祭祀先祖的节日,不能亲自到先祖目前去表达哀思与缅怀先祖。另一方面是市场主体利益推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哪里有利益推动,就会催生相关产业诞生。

  但是,这种做法与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礼仪相违背。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上至帝王将相,下至普通百姓,都需要在祭祀中亲自到场,以示对先祖的敬重。比如对于君王来说,要“明乎郊社之礼禘尝之义”。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子不与祭,如不祭”。

  从上述来看,这种“代客扫墓”做法是与我国传统文化中关于祭祀要求相悖而行的。从本质上来看,扫墓更多侧重于精神层面内涵,即在思想上对祖先的一种缅怀,而这种缅怀恰恰需要一种“仪式”氛围来体现,所以古代君王才会举行大规模祀天祭地与四时之祭的仪式。通过这种仪式的外在影响,人们才能够更加敬畏先祖,缅怀先祖,也让生者能够更加珍惜光阴奋然前行。

  其实,清明节并非祭祀唯一日期,工作再忙,总会有回到家乡之日,在那时祭祀先祖也是未尝不可。况且,对于死者敬重不仅是体现在躬身祭祀,也体现在自己认真工作、幸福生活等方面。“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敬畏生命、延续生命才是对先祖最大的尊重。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