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控制厕纸 杀鸡用了宰牛刀

2017年03月28日 0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新玲

  这毕竟是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用人脸识别技术这样的高科技去杜绝,总有种杀鸡用宰牛刀的感觉。

  --------------------------------------------------

  北京天坛公园近日在园内公厕安装了六台“人脸识别厕纸机”,以限制厕纸的供应。使用者站在纸盒前,被识别面部,机器就会自动出纸,出纸长度约60厘米。据报道,新措施卓有成效,杜绝了一些过度使用或者恶意带走厕纸的现象,每日用纸量下降明显。

  人脸识别与厕所对接,总让人有些尴尬。尴尬之外,还有更多的疑问:新技术究竟该用于什么,解决什么问题?道德能够约束的,还用得着劳烦程序员吗?

  人脸识别是生物识别技术中的一种,虽不是新技术,但随着近些年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算法支撑的人脸识别发生了质的飞跃。成熟的人脸识别技术将在金融、海关、民航、电子商务、重要工程设施等众多领域的安保、身份验证中起到积极作用。但是,控制厕所用纸是否需要用这种高科技?

  首先,用纸的人要先进行人脸识别,不仅要摘掉帽子和眼镜,还要将面孔对准屏幕进行面部裸测。这些数据的采集,是否涉及侵犯如厕者的隐私?面部识别后,这些数据是否会被搜集后用于其他分析?这些都应该予以明确。

  其次,这项新技术的应用需要安装新的设备,更需要维护,不仅是设备本身的维护,人脸识别的程序设计调整也需要人员成本,这些投入会比先前人工干预纸张的过度浪费更低吗?公园的公共设施属于政府财政支出,这些是否应该算好账再施行?

  过度使用厕所手纸,甚至将整卷纸带走,贪小便宜,属于道德缺失,这毕竟是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用人脸识别技术这样的高科技去杜绝,总有种杀鸡用宰牛刀的感觉。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影响人类发展,但是科技也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有时还会带来一些法律、伦理新问题。其实,能靠人类自我解决自我纠偏的,技术干预反而多此一举。

  如厕的条件和公厕的设施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区域的文明程度。日本的公厕整洁、方便,对隐私的保护、对老幼的照顾、对女性的特殊关照,以及掩盖如厕声的音乐设置,都值得我们学习。而在国内许多地方,公共厕所数量、清洁程度都需要大大增加和提升,水冲、隔板还不是公共厕所的标配,更不用提配备手纸了。目前在北京,也不是所有公园的公共厕所都有手纸,医院厕所配备手纸,也是去年北京医管部门的新规定。

  可见,我们的厕所需要在硬件上改进得实在太多。人脸识别用于控制手纸的长度,怎么看都是太超前的浪费。如果利用这样的技术能力和财力,在寻找被拐、走失儿童上发力,获得的掌声会更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