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博鳌论坛再议"一带一路" 致力推动经济全球化

2017年03月27日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了促进经济全球化宣言,再次体现出中国推进全球化的努力。中国既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正能量。包括“一带一路”建设在内的“中国方案”将惠及更多国家,提供更多福祉。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26日发布促进经济全球化宣言,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全球企业界,坚持推进市场开放、包容性增长和经济合作,确保经济的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增长。(3月27日新华社)

  2017年前两个月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延续着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正在为世界经济发展传递更多正能量。随着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迅速提升,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动力与活力的源泉。特别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2016年的经济增速是世界经济增速的两倍多、发达国家整体经济增速的四倍多,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

  中国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自身的艰苦努力,也得益于和平发展的世界环境,得益于对经济全球化红利的分享。走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之路,中国更懂得开放、包容对于发展的重要性,也正因如此,中国在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上更加由衷和自觉。

  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提倡“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这既是对经济全球化的“中国释义”,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中国目标”。为此,中国提出了包括“一带一路”建设在内的“中国方案”。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十多个国家的二十余位媒体领袖汇聚一堂,围绕“亚洲媒体合作新未来”的主议题,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媒体合作。

  实际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一直稳步推进,成效显著。沿线各国媒体应进一步传递“一带一路”承载的理念,倡导“一带一路”体现出的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思想,架起“一带一路”文明交流互鉴之桥,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媒体务实合作,推动媒体合作迈上新台阶,用实际行动将丝路共识转化成为合作成果,为各国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为沿线国家民众提供更多福祉。(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博鳌亚洲论坛尽显中国经济领域自信感 

     博鳌亚洲论坛发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亚洲声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