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可以这样创新

2017年03月27日 08:28   来源:人民日报   陆娅楠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今天,中国企业在管理上有何重大创新?

  互联工厂生态圈、全生命周期大数据服务平台、节拍化物流精细管理系统……这些新名词就是中国企业管理创新的缩影。在3月25日召开的2017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包括海尔集团《基于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的互联工厂生态圈建设》在内的243项“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得以推广。

  “近年来广大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方位推进企业改革和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任邵宁说。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企业越来越多

  一架大型运输机,从立项到首飞需要多少年?运—20只用了5年!

  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改变传统基于二维图纸的串行研制模式,通过建立全三维设计标准和软件系统,打通飞机全生命周期信息共享壁垒,实现从飞机方案设计、关联设计、设计与制造、设计与试飞、设计与服务保障的多层次协同,探索建立了一套全三维数字化环境下的网络协同研发新模式,仅用了5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运—20大型运输机从立项到首飞,创造了我国飞机研制的又一项新纪录。

  运—20并不是特例。当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革命正在颠覆传统发展模式和产业形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一方面,智能化产品的开发,研发模式的数字化、在线化、协同化,生产方式的柔性化、定制化,客户服务的实时化、精准化,以及在此基础上拓展的新业务、新服务等,成为企业的转型突破口。另一方面,信息化在管理和运作层面,已经不局限于单项应用,开始逐渐打通企业价值链,串起企业各层级,从而推动从车间、工厂到企业甚至企业集团整体运作管理模式的变革和创新。

  格力电器通过设计产品可识别的身份信息,建立从设计、生产、销售、安装到售后的产品全生命周期大数据服务平台,从而打破信息孤岛,建立起实时精准管理体系,有效提升了产品管控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高安屯热电厂在建设过程中,同步推进三维建模,构建虚拟工厂,辅助基建工程施工,从而在物理工厂建成时实现三维模型对象化的工程数据移交,彻底改变了电厂传统建设和运营方式,建立起了一套虚拟工厂与物理工厂实时互通的智能化运营管理新模式。

  “走出去”“沉下去”的企业越来越多

  当前,我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代表的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为我国企业提供了更大的海外发展空间。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已经从最初的主要适应国际市场游戏规则,转变为积极参与并引领国际规则的制定。

  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为破解天然气管道途经土、乌、哈、中四国带来的“分国分段建设和运营”体制障碍,通过搭建“四国多方运行协调机制”,建立调度运行统一指挥、专业管理统一标准、维修抢修统一协调的一体化管理体系,实现了管道沿线各国的协调一致和互惠共赢,推动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

  大企业争鸣,中小企业也出色。中鼎国际作为江西省地方工程建设企业,以差异化的国际市场定位实现“走出去”,以诚信为基、项目为本、质量领先的品牌化运营实现“走进去”,以全方位融入驻在国、推动文化相融实现“走上去”,以狠抓项目风险防控和安全生产实现员工健康“走回来”。20多年后的今天,中鼎国际的市场从阿尔及利亚拓展到非洲、中东和东南亚10多个国家,在建和已建项目达60多个,拥有中、阿、越、印、巴五国市场化用工8000多人,成为全方位融入国际工程市场的中小跨国经营企业。

  “走出去”创新的企业多了,“沉下去”搞创新的企业也多了。农村市场是我国最大、最具潜力的市场,是国家扩大内需的重要战场。尤其是在国家连续10多年“一号文件”的大力支持下,“三农”近年来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市场需求旺盛。抓住“三农”发展新机遇,浙江邮政和山东邮政充分发挥邮政网络遍布乡镇的优势,坚持“农村电商与邮政业务紧密结合”“工业品下乡与农产品进城紧密结合”和“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打造出一个集“网络代购+平台批销+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普惠金融+物流配送+电商培训”为一体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开辟了企业发展的新蓝海。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