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基因检测”骗局

2017年03月27日 07: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抽一滴血就能知晓孩子是否“天赋异禀”,取一滴唾液就能预测你的未来……近年来,基因检测市场日益火爆,各种基因测序项目层出不穷。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似“无所不能”的基因测序项目,实际上不少是商业利益驱动下的“高科技陷阱”。

  @燕赵晚报:窥探孩子的天赋异禀,甚至预测婚姻,检测进取心、节俭程度、性格和生活习惯等,这是算命先生才干的事,与科技“八杆子打不着”。然而,借基因测序推广这些项目,不仅极具欺骗性,而且有强烈的市场需求。这是因为,普遍民众不大愿意去探究深奥的科学理论,将基因测序通俗化,甚至通过想象去增补认知上的不足,反而极易被民众认同和接受,成为另一种迷信。

  基因测序成为“算命神器”,不仅坑害了民众,而且影响这一科技项目的声誉。将来有一天,当基因测序正式被广泛运用于诊疗后,或许反而得不到患者的理解与支持。基因测序尚处初始阶段,在此期间若不矫正一些不良倾向,将来或将付出更大代价。规范基因测序,抬高准入门槛,叫停无序开发和技术滥用,俨然已成这一领域的当务之急。

  @南方都市报:在基因测试中,更多的是测试所谓的聪明基因。与智力相关的基因可能有千千万万,但是每一种基因的确切作用还没有精确定位,并且,即便知道一些基因与智力有关,也还难以确认它们的双面和多面作用,甚至有些与聪明相关的基因也与疾病有关,如自闭症、精神分裂症。即便确认某人有很多聪明基因,但是没有后天的成长和历练,这些聪明基因也是没有任何意义……

  从后天的经历和磨炼更多地决定一个人的发展和成就角度看,一般人还是省省钱吧,别去测基因了。否则,要么是浪费钱,要么是引发心理负担,而且还有可能造成个人隐私的泄露,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