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功成:养老金全国统筹涉及地区利益博弈

2017年03月27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胡滨:

  现在要强化互联网金融的现场监管,打击伪劣假互联网金融机构,深化线下的获客渠道,对于线下的门店广告加强监管,要切断非法融资通过线上线下的转换机制。最后,要强化对现有资产管理机构负债端的监管,以及融资链的合规化监管,防止互联网金融成为金融机构违规的主动负债的一种渠道。

  陈雨露:

  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央行普遍认识到,金融体系的顺周期波动和资产价格波动是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个体金融机构的稳健性并不意味着系统稳定,需要从宏观的、逆周期的视角运用审慎政策工具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从整体上维护金融稳定。宏观审慎政策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金融监管和宏观调控框架改革的重心。

  刘翔峰:

  目前的宏观审慎政策和资本管制措施是现实的需要,同时通过货币政策合作作为缓冲。最重要的还是要通过不断改革和改善国内金融体系,保证国内经济健康运行,来化解金融全球化周期的负面反映。我国外储相对充裕,政府财政很好,如果能够继续实行减税政策,并对国有企业实行实质性改革,将会改变资产回报率不断走低的预期,有效缓解金融项目下的资金外流。这样才能在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

  徐忠:

  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的迅猛发展,我国金融产品体系更加复杂,综合经营趋势明显。在当前分业监管的制度框架下,加上经济下行,不良金融资产逐步进入风险暴露期,金融市场波动加大,风险联动和交叉传染概率增大,预算软约束和道德风险约束依然严重,经济杠杆风险迅速上升。作为基础性工作,必须厘清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产生和传染机制,构建预警和防控机制。其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与货币政策、财税政策等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强化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监管,对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经济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郑新立:

  发展特色小镇,可以有效解决当前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弊端。与大城市相比,特色小镇有利于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能够带动周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发展,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实现城乡产业融合,使城市文明迅速扩展到农村,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实现城乡的协调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市民的生活水平。

  李佐军:

  中央将房地产定位于“房子是用来住的”,意味着不再容忍房价的疯涨,意味着要限制房地产的炒作,意味着要限制房地产的投资和投机需求,意味着不再将房地产作为促进增长的主要手段,意味着财税金融政策要服务于居住功能,意味着要加快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于旭波:

  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的问题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结构性矛盾的问题,二是农业竞争力的问题,三是质量安全的问题。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要让企业在市场中更多的承担主体责任。

  郑功成:

  养老金全国统筹必然会触及地区利益,涉及地区利益的博弈,难度非常大,因此,中央准备先建立中央调剂金制度,不是一步到位地实现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全国统筹,而是先逐渐缩小地区之间的差异,再过渡到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统筹。

  贝多广:

  普惠金融应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的能力,并且尽力调动“中小微弱”的潜力。普惠金融的长足发展有赖于在金融科技基础上的数字普惠金融商业模式。现在是中国发展普惠金融的历史良机,应建立国家层面的普惠金融发展战略,其内容包含建立普惠金融指标体系,确立国家发展战略的阶段性重心,比如当前阶段的重心应当是着力于建设普惠金融的基础设施。为实现这些目标,国家战略应有可实施的路线图,并且协调好相关政府部门的不同角色。

  殷剑峰:

  “非银行金融部门”作为银行传统存贷款业务之外的金融机构、市场和业务,主要包括非银行金融中介、非金融债券市场和银行部门内部的同业、市场交易业务等。非银行金融部门的崛起是经济和金融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是,这也对我国货币政策以及分业监管的金融架构提出了挑战,因此,继续完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改善货币政策操作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宏皓:

  PPP模式的有效运用,首先要有明确的制度保障。在法律层面上,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在合作中需要承担的责任、义务和风险进行明确界定,保护双方利益,最大程度地发挥优势和弥补不足。其次,要有完善的激励和制约机制。稳定的投资回报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关键。完善的激励和制约机制能够促进社会资本对生产效率和质量的关注,促进政府对公共利益的关注,提高政府决策和社会资本生产的积极性,减少寻租、腐败发生的可能性。

  王晓红:

  目前,民营经济发展还面临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市场准入限制仍然较多;“玻璃门”等现象大量存在;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狭窄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民营经济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此,应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和服务模式创新,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公平市场环境。

  金李:

  金融创新的大力开展,离不开一个稳定的金融市场的支持。金融创新的推进,需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制度环境,需要经济本身健康平稳的发展。只有在一个相对平稳有序的金融环境下,社会对于金融创新的支持和容忍程度才能达到最高。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