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日涵:汉港有望成为斯里兰卡的“深圳”

2017年03月27日 07:21   来源:环球时报   黄日涵

  斯里兰卡既是中东石油经印度洋运往亚洲的海上要地,也是通往中国及印度东部的重要中转站,重要价值显而易见。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位置条件好,建港条件佳,是距离主航线最近的深水良港,可以停泊万吨的巨轮。中国企业正在援建汉班托塔港,建成后将使中国在印度洋又有了一重要的能源运输点。

  正因如此,这个港口备受关注。不久前,有国外媒体报道中国将推迟对汉班托塔11亿美元投资计划,事情的导火索是今年年初举行的中国—斯里兰卡工业园奠基仪式遭到反对派的抗议。

  一个好消息是,本月23日 斯里兰卡政府与中国企业达成协议,在未来10年内中国企业同意将持股比例从80%降低到60%,向斯里兰卡国内有意向的公司出售20%股份,这一协议也为汉班托塔港区的发展扫清了障碍。

  汉班托塔这一大家听着熟悉而又陌生的地区到底正在经历了什么,会让它成为中国海外项目中的一大热点?笔者利用在斯里兰卡调研的机会,对汉班托塔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判断。

  今年年初中斯达成共识,在汉班托塔开发工业园区。但这一计划就在斯里兰卡国内遭遇阻力,反对者包括工会和反对党,一些反对者甚至长途跋涉从科伦坡到汉班托塔来抗议,看似只是为了争取劳动权益,背后却异常复杂。

  在斯里兰卡进行投资,首先要面临来自印度的压力。

  作为南亚重要国家,印度一直将斯里兰卡看做地区海洋战略要地甚至自身的势力范围,随着中国对斯里兰卡投资力度的加大,一定程度上让印度越来越焦躁,因此印度国内的一些势力以及舆论对于中国企业也是过度关注,甚至在幕后有些小动作。

  其次,斯里兰卡大选后,西里塞纳政府与前总统拉贾帕克萨的恩怨也成为了一条潜在的导火索。政治势力之间的博弈,使得中国企业往往成为出气筒,甚至“躺枪”。

  毋庸讳言,中国的投资对于斯里兰卡国内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虽然之前斯里兰卡政府也曾经寻求其他国家投资发展该国基础设施建设,但并不理想。因此,中斯之间的合作虽然看似有波折,但不管谁当权都会仔细掂量一下,更不能因为政治势力之间的博弈牺牲了民众的利益以及国家的发展。

  笔者实地看到的是,一期港口建设已经让人感觉到汉班托塔港已经启航。在旁边不远的地方,中国企业新修了斯里兰卡第二座国际机场,设施齐全,充满了现代感。与此同时,为了配合汉班托塔产业园区的发展,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段也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之中。为了真正帮助当地的发展,中国企业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在汉班托塔地区,中斯联合技能培训中心举行的针对当地百姓的职业技术培训也取得了良好的进展。未来这里不仅有繁忙的港口,更有布局合理的工业园区,学校、医院、社区等配套设施。

  在回国的航班上,笔者旁边坐着一位斯里兰卡人,他经常来往中国深圳和斯里兰卡,他不仅对深圳印象深刻,话语间也满含期待,希望汉班托塔也能成为一个创造经济奇迹的神奇城市。(作者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华侨大学国际政治系副主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