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真女镇长走红是非典型的公职履行路径

2017年03月27日 07:14   来源:西安晚报   然玉

  近日,安徽宁国市胡乐镇的女镇长杨春丽意外当了一把“网红”。据报道,事情的起因是她和一些女同事通过一组在胡乐镇拍摄的唯美写真,为千年古镇代言,引爆朋友圈。靓丽的容貌,配上钟灵毓秀的古镇美景,瞬间让很多人记住了胡乐镇这个知名度并不广的旅游古镇。杨春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做这些都是为了推介胡乐古镇,虽然遭遇了一些非议,但自己不会去管那些流言蜚语。(3月26日澎湃新闻)

  拍写真的女镇长,经过网络一番扩散传播、加工演绎,机缘巧合之下居然变成了“网红”。而作为这一事件的连带效应,一人爆红、全镇受益,杨春丽所供职的古镇也着实借势怒刷了一把存在感。所以,单纯从市场效果来说,以微不足道的投入就取得了轰动性的宣传效果,这无疑可算是一次成功的事件营销。然而,倘若考虑到女主角的公职身份,公众之于此事的评价,或许又是另一套逻辑了。

  杨春丽拍写真走红的案例,会让人很自然联想起此前县长直播推介景点、市长开微店卖土特产之类的故事。其共同的本质实则在于,官员越来越乐于运用个人身份和个人魅力来创造性地履行公共职能。诸如此类的做法,无疑是公务员对自身经典“持重”形象的极大突破,并且在多数时候也都取得了绝佳的传播效果。而需要说明的是,类似行为自始至终都是官员的个体选择,其既未被体制所禁止也未被体制所鼓励,故而也就有了被多元化解读的可能性。

  事实上,现代社会基于专业化早就形成了一套高度细化的分工体系。公职人员事必躬亲、亲力亲为,甚至亲身上阵、抛头露面,也许并不符合行政科层制对他们原本的角色设定。可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全媒传播时代,官员的公共身份与私人“表演”之间的反差,天然就构成了巨大的话题性,这种可供利用、极易复制的传播套路,吸引着越来越多公职人员下水一试。拍写真的女镇长,只是这其中的佼佼者。

  看得到的现实是,走到前台、出头露脸的官员,都获得了巨大关注;而看不到的另一面是,这种“轰动事件”背后所可能伴随的身份分裂。关于这一切,杨春丽们果真准备好了吗?或者说,全社会真的准备好了,去接受、理解和适应这些个性官员的“个人秀”了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