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喊话雷军的副市长凭啥这么自信?(图)

2017年03月24日 15:29   来源:南方网   罗登

  因为一条微信朋友圈,安徽马鞍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季翔“火”了。3月22日晚,一则喊话小米公司负责人雷军的手书在微博、微信中网上流传。手书内容为“万能的朋友圈:不知道哪位英雄认识小米雷军的,敬请帮助引荐,马鞍山市有项目想与他合作。”手书所用纸张上方写着“马鞍山市人民政府”,落款为“季翔”,并留下手机号。(3月24日《中国日报》)

  这位常务副市长确实出招够新、够味、够吸人眼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也说:“因为我不认识雷军本人。我们过去学过一个公式,人和人之间是4个人还是5个人就能联系起来。”这是六度分割理论,现代人类社会成员之间,都可能通过“六度空间”而联系起来,他不仅深谙这个道理,更有根据理论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勇气。可是,更深一步看,这与其说是这位常务副市长的个人魅力,毋宁说是廉洁高效人民满意政府建设的成果,因为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季翔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让项目公开有了自信。毋庸讳言,过去政府项目不公开备受诟病,很多项目公众不知情就上马开工,有的甚至激起民怨,引发社会公众事件。而且,由于项目不公开,很多官官、官商便拉拉扯扯、勾勾搭搭、团团伙伙,围猎项目公款,大吃二喝,造成政府官员腐败、开发商满身铜臭。李克强总理早就指出:“我们要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主动让人民群众了解真实情况,接受人民群众和媒体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始终是这几年政府不变的自我要求。所以,季翔才能公开喊话雷军,不仅仅是电动平衡车,还有更大更宽的合作领域,带动马鞍山经济发展,造福马鞍山人民。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让隐私公开有了自信。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尊崇党章,严明政治纪律,严格依法行政,创新体制机制,坚决惩处重点领域腐败,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政府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干部手中的权力也是人民赋予的,公权一开始就姓公不姓私,理当公权为民所用、为民谋利,虽要敬畏人民,但也绝没必要怕人民。官员公开电话也不是不可能,“因为我觉得每一个官员都应该是透明的。官员应该为人民服务,人民要是都不知道你的联系方式,你怎么为大家服务呢?而且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只要你做的是正义的事情,没有人会去骚扰你的。”权利有监督,心中有人民就不怕鬼敲门。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让应对媒体有了自信。不管是地方还是中央,越来越多的官员面对媒体主动发声,善于发声了,就拿刚过去的“两会”来说,过去的“部长通道”部长们面对媒体总是“三缄其口”,而今年的部长们主动发声,甚至还排队等待,回应民众关切,放出利好消息,增强民众的“获得感”。这次马鞍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季翔也是一样,心中无私,只为马鞍山市和马鞍山人民谋利益,他可以不顾为自己、为马鞍山营销的质疑,“这是一种非常自然的方式,对我来说很正常,我经常采取这种方式在内部布置工作。你可以关注我的朋友圈。我就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学网、懂网、用网,同时也是国务院倡导的‘互联网+’嘛。”官员们面对媒体甚至是新媒体更加成熟自信,也更加得心应手。

  “喊话雷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正是全国上下一心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政府,才有了“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环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