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瓷砖年薪20万凸显高级技工有钱途(图)

2017年03月24日 15:26   来源:东方网   何勇

  陶猛,80后农民工,经他手贴出的瓷砖,不仅间距误差最低,而且无论多么复杂的造型,他都能应对自如,年薪已经将近20万元。(3月22日《央视网》)

  即便是在大城市,年薪20万元,确实属于高收入,算得上是碾压白领工资,的确足以让拿着几千块钱工资的大学毕业生们羡慕嫉妒恨。

  然而,纵然贴瓷砖的师傅工资收入整体不低,但在整个贴瓷砖的行业当中,能够拿到年薪30万元的农民工却不多,这属于极少数的顶尖人群,属于高水平的贴瓷砖师傅。从这个角度说,在比较工资收入上,不能把顶尖的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当成绝大多数农民工来看待,这一点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再者,不管是瓦匠拿高工资,还是贴瓷砖的师傅拿高工资,他们卖的是苦力,工作非常辛苦,劳动强度特别大。不要因为这些农民工兄弟觉得工作很轻松,外行人也认为很轻松,自己就可以胜任。以贴地板砖为例,面积大一点、厚一点的地板砖,一块就重达三十多斤,一天下来要贴三五十块这样的地板砖。这活一般人干不了,也干不下来。另一方面,要干好这些活,不光要有力气,关键还得有技术,这是一项技术活,贴瓷砖的师傅属于技术工人,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学习。相比较而言,大学毕业生是在大学校园中读书学技术,而贴瓷砖的师傅等农民工是在社会和跟着他们的师傅学技术,两者之间并没有高低之分。

  贴瓷砖的年薪达到20万元,收入碾压白领,这再一次说明技术工人的工资收入并不低,高级技工相当有钱途,农民工也只有具备技术尤其是高级技术,工资收入才能更高。从这个角度说,一些大学毕业生抱怨工资收入低,不妨先反思自己到底掌握了多少技术,有没有吃苦耐劳精神,能为单位和社会创造出多少价值。当自身没有太多技术时,就不要对拿高薪的农民工羡慕嫉妒恨,想拿高工资,那就继续学习、深造,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技术水平。

  事实上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社会对高级技工的需求非常庞大。有统计数据显示,缺口高达1000万人。让有钱途的高级技工成为令人羡慕和向往的职业,既要加大对农民工群体的技能培训,让他们有更多再教育的机会,让农民工升级为普通技工、高级技工,也要深化职业教育,利用高等职业教育资源,培养更多的高级技工,满足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