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小学踩踏事故,愿带血的教训可以真正被汲取

2017年03月24日 15: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3月22日上午,河南省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上厕所时发生踩踏事故,目前造成2名学生死亡,20余名学生受伤。据悉,踩踏事故发生时系早读课下课时间,学生集中前往厕所,为10分钟后的月考做准备。

  踩踏事故“偶发”背后,学校安全管理漏洞百出

  发生踩踏事件有一定的偶然性,但细思量却会发现,该学校的安全管理实在是漏洞百出。

  据报道,事故发生时,学校正准备进行月考,前一节早读课结束距离月考开始却只有10分钟,学生不得不紧张兮兮地集体上厕所。

  其次,该学校的厕所蹲坑不仅少而且设置又离谱,大部分集中在二楼,且二楼厕所与紧挨着的教学楼并不联通,上厕所全靠楼梯上下。这样的教学设施条件,有无经过合理性验证,为何不能随着生源的增加而进行完善?

  另外,学校还有着严重的大班额现象,23个班“塞进”1704个学生,平均一个班有74人之多,远超出每班不超过45人的相关规定,学生干什么都容易“一窝蜂”,尤其是密集上下楼梯时,人群就如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倒下,一片跟着倒。【详细

  踩踏事故暴露义务教育设施不足,政府应加大投入

  这几年,随着适龄入学儿童的大量增加,以及乡村小学的逐渐撤并,大型和超大型学校不断出现。小学一年级一招就十几个班,这种情况相对普遍。学生数量大增,相关的教室、操场等配套设施要想及时跟上都很难,所以我们更多从新闻上看到,孩子们在学校操场上考试的壮观场面,背后实际上反映了教学设施本身跟不上学生数量激增带来的设施不足现象。【详细

  政府应该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比如,河南这所小学的学生数,是不可能由一所学校容纳的,应该再建一所学校,才能接纳。那么,为何地方政府不投入兴建学校呢?说到底,这是钱的问题,这和政府撤点并校的真实原因是一样的,想以此节省教育投入。

  为此,对这起踩踏事件的处理,更应该检讨当地政府发展义务教育的战略,以及追问对义务教育的投入情况。像厕所的建设、维修费用,属于公用经费部分,这部分公用经费是否拨款到位?学生的校园安全,软硬件都不可缺,既要强调安全教育、安全管理,更要强调基础设施建设。给学生学习、生活安全的环境,这是政府的基本职责。【详细

  及时反思改进,愿带血的教训可以真正被汲取

  长期以来,校园安全的权重总是不如教育质量。有些安全教育尽管在计划中,但执行效果如何、能否成为常态,就纯属未知。比如应急疏散演练这样的常规安全教育,按理来说是应该认真落实在中小学校的安全教育课程和校本课程中,并尽量做到中小学校每月一次的演练频率。如果真能保质保量的执行,一次课间上厕所又怎么可能有“2死20余伤”如此大的“杀伤力”?但如果等到付出生命代价,又开始“自上而下的全面重视”,是不是有些晚了呢?【详细

  把出事学校的校长停职容易,但反省教育安全领域的麻木和失守,才是杜绝隐患最需要,也最难做的。愿那可怜的孩子安息,愿这血的教训可以真正被汲取。【详细

  微言大义:

  @喵了个咪就过了一年:我建议课间休息多增加几分钟。我读书的时候厕所好多坑,也挤啊。如果老师下课再拖延几分钟,真的来不及上厕所。

  @南海客人:亡羊了才补牢。

  @aminta0816:学校建设难道没有统一的标准吗?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上个厕所出现踩踏,两个年轻的生命失去了,这让人感到愤怒,感到痛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但眼见一些地方豪华办公大楼崛起,眼见一些学校教室拥挤设施寒酸,我们对未来是不是有一些不负责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