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为世界筹谋更多的“奶酪”

2017年03月24日 11:18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金融科技、工匠精神、数字货币、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工业设计、城市个性、硅谷创新、直播经济、创意经济、岛屿经济、分享经济、大数据、区块链、创业与资本、互联网汽车……“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用崔健在《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中的这句歌词,似乎最能描摹当今时代的日新月异。不过也毋需惆怅,只要你对2017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稍加关注,就会对上述热词有所了解,并给你带来新的惊喜。

  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23日在海南博鳌如期举行,超过1800名代表参加会议,企业代表超过7成。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本次年会围绕主题设置了“一带一路”、“增长”、“改革”与“新经济”四大讨论板块,将举行包括开幕式、全体大会、44场分论坛、17场圆桌会议,以及2场主题餐会在内的65场活动。

  不难看出,这又是一次内容满满看点多多的盛会,难怪它再次聚焦了亚洲乃至全球的目光,迎来各国政要、企业大咖和全球风云人物的聚首。尤其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远没有步入正常发展轨道的时候,在全球化质疑和反对之声有增无减,逆全球化思潮上升,全球化遭受挫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时候,究竟是坚持全球化这个给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都带来了很多好处的理念,积极采取共商共建共享办法,走向命运共同体?还是像一些国家那样关起门来搞保护主义?世界需要倾听亚洲的声音。这也正是今年年会为什么把“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作为年会主题的原因。

  说本届年会内容满满看点多多,除了上面提到的经济热词都在讨论范围之内,且针对全球化这一重要话题,将邀请各国政要与专家学者举行一场全体大会;同时,年会还计划在会议期间,经理事会和会员大会讨论,并得到理事与会员一致响应后,就全球化发布一个倡议。如同走进一个迷宫,这个倡议将为找到迷宫出口发挥路标的重要作用。

  除此,围绕年会主题设置的“一带一路”、“增长”、“改革”与“新经济”四大板块和几十场活动,都是今年年会的看点——

  一带一路。自从我国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呼应参与其中,影响越来越大,收益越来越多。本次年会设置这个版块,无疑对认知意义凝聚共识扩大影响形成合力助推巨大。而来自中国、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本届年会上共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泛南海地区共同发展,必将为亚洲发展形成引擎。同时,它也不啻是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场“预热”。

  增长。增长是年会核心的核心,是各国政府和企业界最为关注、最为紧迫的课题。年会将从多个角度探讨增长的新路径、新思路、新动力;多措并举、刺激增长。相关议题包括全球经济亚健康、货币政策的极限、财政政策再发力、紧缩与增长、跨境投资、工匠精神、中小企业隐形冠军、重振民间投资等。此外,年会还将对亚洲金融风暴和次贷危机进行回顾与反思。

  改革。这个版块是历届年会关注的热点,今年的议题包括供给侧改革、劳动力市场改革、医改、土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业绿色革命、商业变革、教育改革、第四次工业革命、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去泡沫、资产证券化、去杠杆等。有关方面将在“劳动力市场改革:敏感,但是必要”“新土改:探索与思考”等几场分论坛中,组织多名专家学者与各行各业的企业代表一起,就如何深化改革交换看法。

  新经济。2016年被称为直播经济元年,不可否认,网络直播平台已经悄然成为大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用户数量的迅猛增长和资本的竞相涌入,还是各大直播平台的相继入场,都预示着直播经济的到来。直播经济何以会火,市场潜力到底多大,盈利模式又是什么,都是年会的看点。还有以知识为基础,把创意与智力资本作为初始投入,进行产品与服务设计、生产、销售的创意经济,要使中国从文化到文化创意再到创意经济,从文化大国到文创强国,我们还缺少什么?至于分享经济即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的经济又该如何定义、路在何方,自然会吸引各方的眼球。

  由25个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发起,诞生于中国海南琼海市万泉河入海口博鳌镇的博鳌亚洲论坛,一开始就是以平等、互惠、合作和共赢为主旨的。立足亚洲,推动亚洲各国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同时又面向世界,增强亚洲与世界其它地区的对话与经济联系。以增进和深化贸易和投资联系,推动建立伙伴关系,在应对不断出现的全球性经济挑战方面广泛交流沟通为己任。年会就是为涉及该地区及其与世界其它地区关系的重要研究活动提供智力支持。从某种意义上说,年会就是为了给亚洲、给世界筹谋更多的“奶酪”,为全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博鳌论坛昨天(23日)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7年度报告》显示,中国等11个新兴经济体去年经济增长率为4.4%,高出世界经济增长率1.3个百分点,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这是新兴经济体生机和活力的证明。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普遍低迷时依然保持较高经济增速的中国,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中国和世界许多国家一样,是全球化的推动者,也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在全球化进程受到一些非议或者在某些方面有挫折的情况下,中国始终坚持一贯的立场,维护经济全球化,支持自由贸易。这个立场,将在2017博鳌论坛年会上得到证明。博鳌这座美丽的小镇,将向世界传递最好的声音;为全球治理,分享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