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问政全回复”是个标杆

2017年03月24日 11:11   来源:东方网   邓子庆

  据报道,中山市西区近年来积极做好“网络题”,该区组建了一支含160多名工作人员的网络问政工作队伍,办理的网络问政诉求事项回复率为100%,且90%以上基本是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了办理和反馈,比相关要求的办理期限提前了5个工作日。(3月23日《中山日报》)

  近十多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网民数量逐年攀高。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7年1月发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央近年来对做好网络工作高度重视。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习近平直接担任组长,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去年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对领导干部提出一个重要概念:“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并指出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诚然,中国共产党一直强调要走群众路线,于当今时代,互联网不仅已成为人们进行沟通和获取信息的重要手段,也成为广大网民反映民情、表达民意,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渠道,走群众路线自然也有了新的方式——如今,超过一半国民已经活跃在网络路线,党政干部自然该及时跟上。

  古话说,知政失者在草野。网民都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因此,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应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积极通过网络问政这一方式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中山市西区能够做到网络问政诉求事项回复率为100%,且回复都相当及时,实属是给各地开展网络问政工作树立了一个标杆。要知道,相对于灌输式政务网站单向提供服务,100%回复网民诉求事项,更加体现出了工作的主动性——即便是单单建好一个政务网站这项基本功,很多地方都还做得很不够。甚至一些地方仍然对网络问政“不感冒”,制度建立后,一声不吭、打官腔、敷衍了事者相当常见。就在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全国有几百个不及格不达标的政府网站被通报。突出问题表在网民留言办结率较低、存在“应付差事”现象等,这也难怪不少网民质疑很多地方的网络问政形同虚设。

  为此,笔者一方面希望西区网络问政全回复这种良好局面长久地延续下去,另一方面期待更多的地方学习借鉴这种做法和机制,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政府与网民的密切联系和深度互动,也使网络问政真正成为促进政府与网络民意有效连接和良性互动的“连心桥”。此外,还有必要从更高层面出台相关制度包括问责机制,倒逼各地各级领导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