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扶贫当交易的村支书谁惯的?(图)

2017年03月24日 11:10   来源:东方网   董宏达

  据报道,一条“实名举报陕西榆林米脂县村支书”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一女子称,当地村支书冯某威胁她与其“发生关系”,遭拒后冯某取消她的精准扶贫资格。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米脂县纪委办公室获悉,县纪委已经就此事成立调查组,对有关问题介入调查。

  如果此事真相如视频所传的相符,就不是一般性质的污辱妇女,分明是为满足私欲,以畸形特权剥夺贫困妇女所享有的救助专属权利。

  精准扶贫是一项惠民工程,让处于贫困线下的弱势群体尽早脱贫,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也就是说,凡是处于贫困线以下的居民,都享有受助的权利,而不是由哪一级干部来恩赐,更不能随意由基层干部嘴上晦气,说定谁就定谁,说给取消就给取消。村支书冯某的行为虽属个别,但也暴露了基层干部极端霸气的作风,不仅损害了困难群众的利益,也败坏了基层干部形象,一经查实,应当严肃惩治。

  霸气村官在一些地方似乎并不鲜见。这类村干部往往有着相同的脸谱,被贴上“恶霸”的标签,“村霸”横行是部分农村出现的一个“怪胎”。村干部一旦成为“村霸”后,就会对村集体中的土地、厂矿、企业等具有支配权,进而通过非法的手段和渠道将公共财产据为己有,实现公饱私囊的目的。近几年一些地方农村危房改造惠民资金被基层干部侵占的乱象,媒体时有报道,民生工程沦为“敛财工程”凸显了基层贪腐的严重。据统计,2014年以来,31个省级纪检监察部门网站上发布了涉及近400名“村官”违法违纪案件,甚至有个别村两委干部全军覆没。

  在部分农村干部贪腐歪风盛行的背后,则是农村政治生态的破坏。由于“村霸”通常具有涉黑性质,与其他社会闲散人员相互勾结串通,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村民内心的恐惧感,往往对“村霸”敢怒不敢言。由此带来的是,很多村民村中乱象缄默不言,对“村霸”往往听之任之。不难看出,农村的治理模式存在极大的弊端和不足,与现代化的治理理念出现了严重的脱节和背离。

  回头看拿扶贫要挟贫困妇女这件事,该女子选择网上维权,是多次向当地诸多部门举报无门情况下的无奈之举。如果这也是事实,就说明冯某的霸气背后有深层次原因,同样应该深挖根源,追查责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遏制“村霸”并无捷径可走,要靠强化乡村治理,涵育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村民自治是推进我国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实现农民当家做主的重要举措。对此,政府必须主动担当、自觉作为,积极引导村级两委强化民主意识,重视村民的民主权利,强化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职能,同时,强化法治治理力度,捍卫法律公平,让法律成为村民的信仰,在多方合力中,让“村霸”成为一只只过街的“老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