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问题电缆“著名商标” 更需反思评比乱象(图)

2017年03月24日 11:10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西安地铁三号线使用“问题电缆”被曝光,该品牌电缆还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引发公众关注。陕西省工商局23日通报称,对陕西奥凯电缆公司著名商标认定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撤销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五胜及图”商标的“陕西省著名商标”称号,并对在该著名商标认定中,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追责。(3月23日中国新闻网)

  西安地铁发现的问题电缆,曾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这显然是个极大的讽刺。陕西省工商局决定撤销问题电缆的“著名商标”称号,并将对在该“著名商标”认定中,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追责,是必不可少的一种纠偏。然而,还有多少问题商品被评为“著名商标”,没有被发现?可见,撤销问题电缆“著名商标”,更需反思商标评比乱象。

  早在2014年11月,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表示,针对目前商标评比过多、过滥、暗箱操作等问题,国家工商总局将协同有关部门进行整治。殊不知,商标评比过多、过滥、暗箱操作等问题,仅是评比乱象中的冰山一角。此前据媒体报道,岁末年初,北京一些酒店、展厅等场所,各类评选评奖令人目不暇接。评比项目过多过滥,势必会引发人们弄虚作假的冲动。特别是,一些部门和官员,成为评比幕后的推手,“著名商标”之类的评比乱象,才会像割不完的韭菜一样野蛮生长。

  不可否认,商标评比被协会和商家“利用”了好多年,也忽悠了消费者好多年;以至于,在消费者眼中,“著名商标”就是一种荣誉称号,是商品优质和品牌的象征。可以说,对“著名商标”的尊崇,在消费者心里已经根深蒂固。然而,直至今日,工商管理部门对商标评比过多、过滥、暗箱操作等问题的整治,仍然停留在口头上,鲜见有查处的案例。这次撤销问题电缆“著名商标”,也只是一种“头痛医头”的措施。

  只有一种解释,商家的“著名商标”,是花重金“买”来。而商标评比的作用,也只限于两种:一方面,只要商家肯出资买“著名商标”,管理部门和协会,就给他们提供特殊的保护政策,和细致入微的服务;另一方面,既然商家为评上“著名商标”投入了巨大成本,那么,对于商家利用“著名商标”进行大肆宣传,甚至以次充好,模糊“著名商标”与优质品牌之间的概念和界线,以此误导消费者,获取更多利益,管理部门和协会,只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拿了别人的手软。

  可见,对于商标评比乱象,整治不如废止。既然商标评比的功能已被异化,非但未能起到保护商标、防止侵权的作用,反而成为商家进行虚假宣传和不当竞争的“工具”,那么,其早就该寿终正寝了。事实上,每个商品、每个商标,都应该得到同等的尊重和保护,而没有品牌商标和普通商标之分。否则,不仅人为造成了企业不公平竞争,也会让人质疑管理部门的动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