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元包住院”可资各地分级诊疗借鉴(图)

2017年03月24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2014年6月以来,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探索实施参保居民在乡镇卫生院“200元包住院”,具体做法是:参保居民在卫生院住院、医保基金报销后,患者自负部分不足200元的按照实际数额自负;自负部分若超过200元,患者个人自负200元,超出部分由区镇财政及卫生院承担。试行之初,就有人提出疑问:“200元包住院”,包得住吗?两年多来,这一做法从最初的一个乡镇推广到全区,既惠及民生,又有效引导患者在基层首诊,对基层卫生院服务实效提升、分级诊疗秩序巩固做了有益探索。(3月23日新华社)

  现在大医院人满为患,而基层医疗机构却门可罗雀,患者大病小痛都喜欢往大城市的大医院跑,基层医院则少人问津。其中原因很简单,优质医疗资源聚集于大医院,基层医院医疗条件、医疗水平有限,而且医疗费用也并不低。

  参保居民在卫生院住院,200元包住院,这一做法是为了引导患者在基层首诊。“200元包住院”,这样的条件足够诱惑人,这能为患者节省大笔开支,让患者免于长途奔走于大城市医院,免于被大医院看病难、一床难求等问题所折磨。

  不仅只是从费用上让患者得到实惠,莱城区还从病根上着手。如近年来,这个区多渠道筹资投入980余万元,增设床位300余张、整修业务用房5.5万平方米、购置专业设备200多台套,使各乡镇卫生院都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提高医疗条件、节省患者医疗开支,这才能把患者留在基层医院进行首诊。

  “200元包住院”实行两年多,这一做法已由一个乡镇推广到全区,打破了这一政策“包不住”的怀疑。这一政策之所以能“包住”,而没有陷入左支右绌的尴尬境地,是在于有夯实的国家医保体系作保障。以2015年莱城区前三季度运行情况为例,全区乡镇卫生院住院患者总费用2861万元,其中医保基金支付2237万元、占医疗总费用的78.2%,这让“200元包住院”有了实行的可能。

  莱城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目前来看,可以视为是分级诊疗的成功范本。为了实行分级诊疗,一些地方严格转诊程序,强行将患者钉在基层医院,却并没努力去改变基层医疗条件,没有想办法减轻患者负担,让利于民。就算让患者被迫接受在基层医院进行首诊,对于患者来说,也是极不情愿的,况且患者选择去大医院就诊,也是趋利避害的心理,现在强行让患者在医疗条件差很多而医疗费用并不会少多少的基层医院就诊,反倒可能会损害患者的切身利益。

  要达到分级诊疗的目的,对患者就要多一些吸引而少一些强制。要像莱城一样,改变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条件,而基层医院肯定无法与大医院的医疗水平相提并论,但可以充分发挥基层医院的优势,如从医疗费用上尽可能地给患者以优惠,从而让患者主动选择首诊留在基层医院。同时,还要加大力度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从而真正改变优质医疗资源严重分布不均衡的困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