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厕一长”也是一次“厕所革命”

2017年03月24日 11:05   来源:光明网   张西流

  “清洁卫生的公厕环境,是广大群众的基本需求,也直接体现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住建部部长倪虹在去年的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年会上这样说到。最近,在安徽省巢湖市,城管局干部成了厕所长,市委书记任“总所长”,用这样的方式来抓公厕环境。这次,政知局就来给大家讲讲这个“一厕一长”的事儿。(3月23日《北京青年报》)

  事实上,城市公厕的建设和管理,是公共管理和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特别是,公厕作为一种公共设施,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城市形象。然而,长期以来,公厕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一个短板,也是我国城市建设最突出的薄弱环节。如此语境下,安徽巢湖由市委书记担任“总所长”,城管干部任“厕所长”,并实行“一厕一长”,显然是公厕管理的创新之举。

  不可否认,城市公厕的建设和管理,确实很难,如规划难、选址难、资金难等;特别是,管理难应该说是带有普遍性的。公厕问题突出,且久治难愈的原因,表面上看是历史欠账过多、资金投入不足、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人员不到位等问题,事实上最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各地对公厕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性、对城市品质和形象的影响程度等认识不足,舍不得花钱,舍不得下功夫,舍不得出力气。除此之外,市民文明如厕素质也有待提高。

  基于此,住建部在2016年“世界厕所日”,出台了新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其中有一大亮点,就是要求调整男女厕位比例,女性与男性的厕位比例为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而且属于强制性规定。特别是,2015年5月,国家旅游局发起旅游景区“厕所革命”,实现全国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沿线、旅游集散地的旅游厕所全部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可见,安徽巢湖实行“一厕一长”,也是一次全面性的“厕所革命”。

  必须正视的是,城市公厕还存在诸多问题,如除臭和环保欠缺,建设和管理滞后,公厕数量偏少和布局不合理,男女厕位比例失调,等等,需要相关部门和市民共同努力。因此,城市公厕管理,应在“一厕一长”的基础上,由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牵头,强化责任,采取多种途径,解决上述诸多问题。要知道,解决市民如厕难,与解决市民温饱问题同样迫切。特别是,应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使人们在享受“方便”的同时,切记珍惜爱护,顺利通过公厕文明考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