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准航母服役:欲盖弥彰的军国梦

2017年03月24日 11:04   来源:中国网   黑石礁

  2017年3月22日,日本第二艘出云级直升机母舰“加贺”号服役。该舰连同2015年服役的“出云”号是日本二战后建造的两艘最大型水面战斗舰艇,均具有与轻型航母相同的外观和功能特征,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欲盖弥彰的军国梦

  出于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将所有的驱逐舰均称作“护卫舰”,“加贺”号也被日本掩饰为“直升机护卫舰”,实为“直升机驱逐舰”(DDH),即直升机母舰。直升机驱逐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二战后发展的一型特有舰种,最早建成了2艘榛名级和2艘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分别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服役,标准排水量仅5000吨左右,可搭载3架直升机(一般驱逐舰通常搭载1~2架)。随着日本经济的复苏,海上自卫队持续扩军,并在新世纪伊始建成了两艘日向级直升机母舰。日向级标准排水量13500吨,满载排水量接近2万吨,达到当时英国无敌级、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等轻型航母的吨位,机库可搭载10架反潜直升机。进入2010年后,日本扩军步伐进一步加快,打造了吨位更大、能力更强的出云级直升机母舰。出云级标准排水量19500吨,满载排水量直追3万吨,大大超过轻型航母的吨位,能够搭载14架多型直升机,而且具有更为完善的航空保障能力。透过日本直升机母舰的发展,可以看出,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一步步突破“专守防卫”战略,不断提升远洋作战能力,海外用兵的野心进一步膨胀。

  不折不扣的全能舰

  “加贺”号直升机母舰最明显的特征是其典型的航母设计,采用直通式甲板设计,纵贯全舰,甲板下设大型机库,右舷中部有岛式上层建筑。诚然,“加贺”号除了准航母角色外,还可充当指挥舰、运输舰、补给舰等多个角色。该舰装备有先进的探测设备、通信系统和指挥系统,具有强大的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利用能力,不仅单舰和编队的指挥能力更强,还可与其他自卫队及美军实现互联互通,为联合作战奠定基础。“加贺”号还兼具补给和运输功能,舰上大量的装载空间可运送兵力、装备以及其他多种物资,而且能够使用陆上自卫队的“鱼鹰”运输机。更值得一提的是,“加贺”号拥有30节的高航速,远大于“摩周”级支援舰的24节,使得海上自卫队无需补给舰和运输舰,即可以“加贺”号为核心的远洋编队,减轻了对补给舰和运输舰的需求压力,进一步增强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快速反应能力。

  蠢蠢欲动的急先锋

  按照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设想,2艘出云级和2艘日向级直升机母舰在“八·八”舰队中充当反潜核心舰(旗舰),担负日本最为重视的反潜作战任务。虽然这两型直升机母舰,特别是“加贺”号和“出云”号可改装为搭载F-35B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但在技术和战术上均存在一定的难度,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会削弱日本“八·八”舰队的反潜作战能力,影响日本对最为倚仗的海上航线的保护,恐怕是日本人所不愿看到的。因此,“加贺”号直升机母舰仍将继续充当日本海上自卫队反潜战的核心。但随着日本海上自卫队进一步走向远洋,“加贺”号等直升机母舰恐怕不会落寞于反潜战的角色,将会充当日本海外用兵的急先锋。近期,随着媒体对日本“出云”号直升机母舰即将巡航南海的报道,可以预见,“加贺”号直升机母舰也将会活跃在全球热点海域,不断扩大日本对热点地区的影响,同时也为地区安全增添不稳定因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