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欧重提南海自证之前“抑华”努力的失败

2017年03月24日 11:03   来源:中国网   李若愚

  3月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登上飞往德国的飞机,开始了为期4天的欧洲之行。由于2月爆出的“森友学园”低价收购国有地事件在近日持续发酵,安倍及其夫人安倍昭惠都深陷其中。因此,安倍此时出访欧洲难免令外界浮想联翩。

  3月17日,安倍内阁的“大管家”菅义伟官房长官就向媒体吹风:“安倍首相此次访欧将就叙利亚、朝鲜问题以及南海局势等国际社会热点与欧洲各国元首交换意见。”临行前,安倍本人又在羽田机场发表讲话,称:“希望就朝鲜问题与自由贸易等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课题与欧洲各国展开合作。”安倍高调访欧,并且还拿中国的南海问题大做文章,是否是其在危机之下转移视线的一种应急手段呢?这也是国内关心的焦点。

  笔者认为,剖析安倍这次出访的真正意图要从其主张的内容进行分析。如果稍微留意一下就不难发现,无论是“自由贸易”还是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发难,对安倍来说都不是什么新闻。比如,安倍在2016年5月出访欧洲六国时就表示希望日本和欧盟能就经济合作协定(EPA)尽早达成基本共识,并推动双方建设战略伙伴关系协定(SPA)。尤其是在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退出TPP,贸易保护主义在世界初露端倪以后,日欧自由贸易协定的象征性意义就更为凸显出来。安倍这次提及这一话题并不意外。

  安倍在欧洲就南海问题展开游说则更是老调重弹。日本作为域外国家,在南海问题上指手画脚并不符合国际法精神。越是自知理亏,日本就越要把其他域外国家拖入到南海的议题上来。这样一方面可以借助其他国家的支持来彰显日方主张的正当性,另一方面也能让日本隐身其他域外国家之后,让上蹿下跳者不那么“显眼”。近年来,安倍几乎每次出访都要拉拢受访国在南海问题上支持日本,去年5月的欧洲之行也不例外。而这次安倍出访的德、法、比、意四国都是他去年就访问过的国家,如果安倍的游说能够换来欧洲各国领导人的支持,那去年就已经奏效,何必又在今年重提旧事?实际上,今年欧洲的局势比起去年更加微妙。法德两国都面临大选,所以各国领导人在重大问题上的表态也会更加谨慎。而像法国总统奥朗德早已宣布放弃连任,所以安奥会更像是一次告别典礼,其政治成果在未来有多大约束力也很难说。总之,在一定程度上,安倍在欧洲就南海问题进行的游说只是祥林嫂演绎的又一遍故事,难以掩饰当事人身上散发出的无力感。

  从时机上看,安倍欧洲之行的行程是在“捐款门”曝光前早已安排好的,而其政策主张也完全延续了之前的外交政策。因此,我认为以出访为名转移国内视线只是外界的一种猜测,并非安倍访欧的主要意图所在。安倍外交具有很强的延续性,这次在欧洲提的几点也没有脱离以前的轨道。也正因如此,安倍外交政策中关于中国的针对性就越发清晰。借南海等问题牵制中国不是安倍为转移视线抛出来的急就篇,而是安倍外交的重要一环。我们和安倍打交道要有在这些原则问题上进行“持久战”的准备。当然,这有一个重要前提:安倍首相要先挺过眼前愈演愈烈的“捐款门”这一关。

  (李若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研究人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